安可人生

荷蘭長者養大象當寵物 人生最後一哩路你選擇怎麼過?

荷蘭終生公寓 人生最後一哩路 - 安可人生

荷蘭終身公寓 執行長Hans Becker。圖片/銀享全球提供

人生的最後一哩路,也過得很自主。儘管經濟與健康條件,經常會成為老後的禁錮,但其實要扭轉這個局面,我們其實可以有別的選擇。

身為經濟學家的荷蘭終身公寓執行長Hans Becker,他看到老人的需求,提出「介於長者的家跟服務之間」作為解方。在地球另一端的荷蘭,早從20多年前開始,Hans Becker與他所領導的終身公寓(Apartment for Life)決心給長者一個兼顧舒服與安全的家,最重要的是,他們要把自主權交還給長者,住戶可以每天選擇自己想做的事。

「如果你不想看到穿著白袍的醫師,也不想看到穿著白袍的護士,那你可以選擇不要看到他們。」Hans Becker爽朗地笑著,擺脫過往以「醫療」作為唯一的思考。在終身公寓裡,醫療人員會就近待命,但不需時時刻刻出現在你的生活中。

「如果人生已經來到最後一個里程,我們怎能接受住在醫院?我們應該要尋找快樂!」終身公寓最特別的是從滿足長者自主選擇的「快樂」。喜歡音樂,終身公寓時常有歌劇表演,想要跳舞,也有夠大的大廳能夠讓人翩翩起舞,更有專業調酒師端上讓人愉悅的酒精飲料。

終身公寓也有動物陪伴,不只是貓、狗這類常見的寵物,更曾引進一頭400公斤重的大象!當一頭大象大搖大擺地從大門走進大廳時,還不時聽到歡喜的驚呼。

除了生活娛樂上的享受,Hans Becker特地強調:食物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過往,長者的飲食多被視為健康的一部分,挑選食材是為了維持均衡的營養。但Hans Becker笑著說,「如果聞起來不好吃,不夠美味,你也不會想去吃」。強調給予色、香、味俱全的「真正的食物」,讓人有想吃的慾望,才能達成營養均衡的效果。

「我們有醫療照護的優點,卻沒有看起來像醫院的缺點」Becker自豪地微笑著,終身公寓以20多年來的經驗,向世人宣告:醫療協助、好的居住品質跟方便飲食可以完美結合。

延伸閱讀:

彩繪最後的旅程 傅達仁追求尊嚴終了

名廚的養生進補食譜 糖尿病也能安心吃麻油雞

學習兼交新朋友 大學開辨樂齡族課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