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退休生活太極化:有共同興趣的老朋友也是老伴

胡淑華 太極拳 - 安可人生雜誌

胡淑華示範四十二式太極拳裡的退步跨虎招式。 照片提供 / 胡淑華、毛雨

胡淑華,今年七十四歲,介壽國中退休教師,太極拳資歷超過二十六年。在她五十五歲時,選擇了當時政府的教師優退方案,從此之後得以投入更多的時間精力在太極拳上。長年修習太極拳之路,幾乎快追上工作年資。胡淑華說,太極拳是個包羅萬象的運動,值得不斷探索,趣味無窮。

每天早上六點,胡淑華準時到民生社區裡的民生公園報到,和太極拳社團朋友一同練太極,即使週末和天候不佳時,拳友們休息,她自己仍不間斷地獨自練拳。她說每天運動回來,都覺得全身舒暢。 除了賺到健康,更開心的是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大家完全是因為興趣而結合,沒有利害關係,都是很真誠的朋友。」有時候運動完,會一起來個早餐的約會,偶爾也會相約出遊,「不是只有夫妻才叫老伴,有共同興趣的老朋友也是老伴。」運動更為她帶來正能量,日前先生生病住院,偶而會有兒孫教養問題困擾,她選擇以更正面的角度思考和面對。

因為長年打太極拳的關係,胡淑華練就出年輕人都未必比得上的腿力,她說自己一直以來也很少生病感冒。前陣子先生中風住院,第一個禮拜因為看護還沒著落,她獨自照料,要將人高馬大、七十多公斤、右半身無法活動的先生從床上搬移下來,再攙扶去如廁,她運用太極拳所習得的使力和重心移轉的概念,告訴先生該如何協助她,讓她借力使力,慢慢帶著先生移動。「否則以我們的身材差距,我會被他壓得無法行動」

曾經有段時期,因為練出興趣,她熱衷參加比賽,客廳的玻璃櫃裡排滿了各大比賽的獎盃獎牌,光是冠軍獎牌就有九個之多。為了提升自己的程度,也曾跟隨過多位太極拳名師學習,她表示對這些曾經教導過的老師們由衷感激。胡淑華說她之所以能學習太極拳不間斷,原因就在於太極拳的內涵博大精深,如入寶山,有探索不完的寶藏;每當跟著老師學習時領悟到太極拳內在的訣竅時,就如獲至寶,快樂無比。

每天早上民生公園裡聚集許多民眾做運動,其中包括台北市楊家秘傳太極拳民生公園第25 支隊的身影。 照片提供 / 胡淑華、毛雨

採訪的過程中,胡淑華分享了一些太極拳的觀念,感受得到她對此運動用「情」之深。一項運動從事了二十六年依舊興味盎然,太極拳也回饋給忠心的胡淑華許多禮物,包括身體健康、行動自如;運動讓她以更正面的態度面對生活裡難免的考題;社團活動讓她結交到一群志同道合好友,因為同時參加數個太極拳社團,有時練拳、有時聚餐、有時出遊,生活充實豐富。

胡淑華其實還有個身份,在一些廣告和裡,看得到她的身影。因為一頭漂亮的銀髮被星探挖掘,胡淑華退休後意外成了廣告演員。她聊到有個廣告通告一路從晚上十點拍到隔天早上,我驚訝問這樣不累嗎?她淡然地說,沒有輪到她拍時,她就練習台詞並揣摩台詞中的情感表達,時間不知不覺就過去了,當時並不覺得累。我心頭揣想著,她的好體力可能跟練太極拳不無關係吧…

延伸閱讀:

因為籃球 他們不老
走出去,你才會知道世界有多大
我找到了退休生活的樂趣和動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