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藝術家林亮妤:快樂地用「美」幫助別人

一直為別人忙碌的我們,是否曾停下腳步問問自己的內心,他/她最想去哪裡呢?在愈來愈老的人生中,請重新靜心地看待自己,生活就會變得不一樣!

初次認識林亮妤,是在一場由公司主辦的「我說退休」座談會中,她一句「因為我懂得靜心看待自己」的話,吸引到我的注意。

這句話,讓當時的我思考著,忙碌於生活瑣碎之事的我們,在退休後是否會停下腳步,將目光轉移到自己身上呢?這樣念頭,引發我對她的好奇,我的下個受訪之人,在心中就此敲定。

採訪當天,我依照她貼心的交通指示,順利來到她的家門前,開門迎接我的她,立刻引我入門而坐,從玄關進入之後,首先映入眼前的不是客廳的沙發座椅,而是一個小小工作檯,上面擺著大型Mac電腦,它因我的到訪,而被迫暫停工作。

客廳,不是這間屋子的主角,它被安靜地放置在工作檯後方,由此可看出她對於設計工作的熱愛,她說,「我現在是用退休的心情在工作,讓自己舒服自在最重要。」

用退休之心工作

走上設計之路,緣於她對視覺色彩的敏銳度;而一顆熱愛繪畫的心,則是促使她一生以它為志業的重要因子。

「我從小就喜歡畫畫,我在畫畫當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愉悅感,沒有比畫畫更快樂的事了…」,但這個興趣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被視為是沒有未來的工作,好在有家中大哥的全力支持,以及她自己堅定學畫的信念。

「我是個害羞、沒自信的人,但我卻清楚畫圖是我一定要做的事。」這般堅強的信念,最終讓父母送她出國念書。

攝影 / 古井、陳鈺婷

與家人相處的過往經歷,讓她對孩子的教育有了不一樣的作法,「我有自己喜愛的事物,我的孩子也可以自己去發展他們想要的。家人在一起,自在最重要,家庭的氛圍必須是有趣的,如果孩子不想回家,該檢討的一定是我,不是他們。」

因為不想讓孩子走回自己曾走的路,她的放手與信任,是維持良好親子關係的重要關鍵。

她的小兒子說:「我媽媽是個相當有才華的人,很多人都在等著她重出江湖,但她卻對現在的生活感到滿意而且樂在其中。」或許,就是這樣的相互理解與信任,才讓她的家庭關係得以和諧快樂。

用退休心情在工作的她,現在工作的動念並不是在收入,而是在於一顆幫助別人的心,並以回報的心,感恩那個賞識自己的人。

現在的她,有工作上門就接,沒工作就一股腦兒地將自己丟入繪畫的世界中,每日必做的功課是瑜珈、打坐、畫畫、學佛,看似簡單、無憂無慮的生活日常,卻是用一段痛苦的經歷淬鍊而來的。

43歲之前,她過著人人羡慕的日子,有個寵愛自己的老公,以及一雙貼心的兒子們,她全心輔佐老公的事業,期望有朝一日能成為台灣製片業的第一把交椅。

43歲之後,她從天堂跌落人間,老公因病驟逝,孩子們還正值母親用心照料的時期,公司與家庭的瑣碎之事、人情世俗之事,最終擊垮了她唯一的信念:只要我認真,我可以解決一切困難之事。

「那段日子實在是太痛苦了,還好有朋友相助,引我進入佛教的世界,我才發現,先清楚地認知自己的不足,才能讓自己從痛苦之中走出來。」兩年多行屍走肉的日子,最後終結在靜心面對自己的體悟上。

重視心靈之聲

她說:「佛教對我來說是一種解藥,讓我得以在衪的智慧海中沉潛,看到自己的狹隘,從而學習感恩。」她藉由接觸書籍、佛教,重新思索自己的人生;透過瑜珈、打坐看到了安靜的氛圍;並經過自我覺察,找到自己的救贖點。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去費心討好每一個人,知道自己想走的路,就一步一步地向前行,只要懂你的人支持你就好了,其他的就不重要了。」

面對退休這檔事,她從不認為這是個選擇題,而應該是一項申論題,「先認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不要去害怕未來,只要懷著感恩、知足的心,退休與不退休的人生,都有多種的可能性。

如果你看到餐廳打掃的年長阿姨,覺得她很可憐,就表示你的心境還是狹隘的;若你真心認為她這把年紀還能工作真好,那麼你的心就是開闊的。」知道自己為何而活,是她想傳達的概念,我想,一顆隨遇而安的心,就足以讓自己過得不一樣。

看著林亮妤,我在她身上找到那份禪修的平靜之心,對她而言,人生本是苦,尋求解脫之道,就是人生的修行。

或許,我們在既定的世俗觀念下,都揹負著沉重的壓力,讓自己不得不迎向他人的期待,忘了那個在內心深處最原始的自己,他/她需要我們的用心對待與呵護,先承認自己的不足,再奮力向前行,縱使不被他人所期待,只要對得起內心的自己,他/她就會帶你去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抱持著一顆感恩的心,會讓我們用不同角度看待這個世界,從林亮妤身上,我看見快樂的小日子,完全取決於自我的心境。重新看待自己,讓自己活得不一樣吧!



延伸閱讀:

努力做回自己 盡情地生活 
退休人生大轉彎 貴婦變農婦
退休人生 只為興趣而做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