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一座美好人文「密境」  羅布森書蟲房

羅布森 特色書店 - 安可人生雜誌

攝影-李全賢 部份圖片提供-羅布森書蟲房

充滿文化氣息的創意書店,提供一份多元的生活品味,在靜謐的氛圍中,搭配人文藝術氛圍、書香、咖啡香,能撫慰在塵囂中的煩躁,讓心就此沉澱。

近年在台灣各地崛起的特色書店藏書多以在地的人文、歷史、藝文為主獨立經營成複合式書店有別於一般傳統或大型連鎖書店可感受不同的氛圍。它裝扮了城市的容顏一個地方的文化水準、城市內涵近年來常透過一種具體而含蓄又充滿文化氣息的創意書店來呈現。例如台北的誠品、日本代官山的蔦屋都將城市文化意象做了最直接的現代文明展示。獨立書店又是另一種在地的表現方式。

它甦醒了在地的靈魂各地獨立書店的最大特色就是深扣在地的歷史、人文特色深化與過去的連結。重新尋覓先民走過的足跡喚起子民來自何處的心靈探索。

它凝聚著鄉土的情懷對於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懷抱著孺慕之情不論是在地發展或是在外打拼歸鄉就有了一份寄望佇足就有了一處寄宿心思也多了一抹寄託。

它洋溢著優雅的氛圍擺脫了傳統書店的舊習,提供一份多元的生活品味閱讀、看展、講座、品咖啡等在靜謐的氛圍中撫慰了塵囂中的煩躁。

都會外的美好人文「秘境」

某天午後友人極力推薦一處當地的「密境」我便沿著台74線東西向快速公路下了彰興路交流道轉14丙道路不久進入鄉間小路烏溪旁青綠農田視野遼闊人稀車少我懷疑是否走錯路?怎麼會有圖書館書店開在這種地方?

循著指標停好車不遠處一棟跟當地景觀不一的建築物矗立在眼前。沒錯「羅布森書蟲房」就在這裡。

從內外、上下瀏覽一遍是一處優雅、細緻、明亮、舒適充滿人文氣息、文藝氛圍書香、咖啡香的環境。它提供比都會中的「誠品」、「蔦屋」更好的賞書空間、閱讀環境。又比一般地方的獨立書店有更大的格局、更寬敞的活動場所提供更多元服務的在地內涵。

它提供了一個在都會外也能享受美好生活的人文提案。不僅跟市政府圖書館合作可借還書籍還舉辦各種人文藝術講座、親子活動、在地歷史文化的特色導覽等提升生活品質的各式展演活動。

攝影-李全賢   部份圖片提供-羅布森書蟲房

以行動支持在地人文書店

這間獨立書店創立於二○○三年是一位成功企業家事業有成後為回饋鄉土促進在地發展的一項人生志業。十三年來用心堅持、不計虧損打造出一座私人圖書館兼複合式的獨立書房。

人生走到了一個階段會有各種不同於世俗的想法。在行有餘力之時總是覺得該做些有意義的事才不枉費人生走一回。分享自己努力的成果回饋生於斯、長於斯的鄉土是一般人尤其是退休族群常有的心念。常見社會上各種形式不等的義工、志工活動他們活躍的身影就是最好的證明。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的人文素養來提升生活品質。近年來散落在台灣各地的複合式獨立書店經營者大都是秉持著愛鄉土、惜在地的心志為文化事業盡一份心力值得大家鼎力支持。

羅布森書蟲房如何去?

地址:台中市烏日區溪岸路8-3 號
營業時間:

星期三∼星期五:11 點∼ 18 點
星期六及星期日:10 點∼ 19 點
週一及週二:固定店休

交通資訊:自行開車:中二高→草屯交流道下→台14 往芬園方向→第五個紅綠燈(約一點一公里)右轉→約行走二點五公里即抵達羅布森書蟲房(附設停車場)。

(資料來源:《羅布森書蟲房》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

日本最美「蔦屋書店」 台灣第二店進駐松山區
臺南OH OLD!市集 跨代文青出列
聽謝銘祐ㄟ古早歌 喚起心內的悸動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