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不計較輸贏,享受樂趣!培養樂觀生活態度的「週末學」

籃球 - 安可人生雜誌

布佬籃球隊賽後球員大合照,大汗淋漓的他們已忍不住褪去鞋襪,因此留下這張雖英勇也隨興的有趣畫面。 攝影 / 汪忠信

周末一早,我們依約來到實踐國中,九點不到,籃球場上已經可見穿著不同色彩球衣的人馬正練習著。

裁判哨音一響,兩隊代表飛躍爭球,隨即場上伴隨著運球聲、吆喝聲、球鞋摩擦橡膠地板的聲音、球穩穩落袋唰的一聲,還有觀眾席上鼓掌叫好的聲響。若非近距離觀賞,我其實不會察覺今日比賽和電視轉播的球賽有何差異,定睛一看,有些球員的頭髮花白了,因為場上這些球員的平均年紀已五十多歲。

不是偶爾聽聞一些朋友,三、四十多歲打球,手折到、腳扭傷,說可得休養好一陣子,已經不適合這激烈運動了。但此刻球場中的人生龍活虎,一個跳投、甚至是飛躍上籃,和年輕人的差異何在?

第一場比賽結束,我訪問到五十三歲組的布佬球隊,得以解開心中疑惑。布佬球隊的隊員平時其實四散在台灣各地,為了合體比賽,從新竹、台中、彰化、嘉義北上集合練球。有些人退休了,有些人繼續在工作崗位上打拼,共同的是,假日都會在各自所在地的球場打球。

其中有幾位大學時是淡江籃球校隊,彼此相識超過三十年, 默契和情誼已經好過親兄弟了。李世銘說:朋友是越老越好,這些都是一輩子的朋友。王升原說:大家年輕時都是打籃球的,三、四十歲時各自在拼事業,等到年近五十時,明顯感受到身體健康和體能的衰退,又開始重拾往日的興趣。「參加比賽是為了增加動力,有助維持運動習慣。」

曾清輝說,很多人五十多歲已經退休,孩子也長大了,有更多時間可以打球,還可以以球會友,認識更多朋友。文元盃球賽辦得不錯,我從四十五歲組打到五十三歲組,已經打了六年。李耀威表示自己去年才加入這個球隊,隊友都很有包容力,不會排斥晚加入的新夥伴。雖然大家平日身處各地,不過常透過LINE群組互通消息,「很高興又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攝影 / 汪忠信

「輸贏是另外一回事,重要的是享受比賽這個過程,注意不要受傷。」黃資峰說小孩還小時,老婆就會抱到場邊觀賽,現在全家大小都愛看籃球賽,是很好的家庭活動。黃資峰算是球隊裡數一數二的得分王,他說從國中就愛打籃球,年輕時就不喝冰水,注重身體保養,為的是延長運動壽命。他不建議過往沒打籃球的人,熟年才進入這個運動,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合適且喜歡的運動。

「會在一起打球運動的人,生活態度都比較樂觀。」徐茂鑫說,當初打球的出發點只是愛玩,以不受傷為原則,讓每個人都可以摸到球。打完球後還可以一起吃飯聊天。徐茂鑫強調,有很多社團可以參加,重點是要走出去。尤其男性多半很少講心裡話,容易自我封閉,退休後更需要建立新的社交生活圈。「身體一定會老,但心不能老」。

在觀賽的同時,有位球員老婆和我們抱怨家有小三,原來老公格外愛護籃球,打完球後要先將籃球清洗乾淨,家中有專屬座位,旁人還不得碰觸。我心想著,這個小三有助維持健康活力,也算是件好事。

JOIN - 文元盃週末籃球賽

國寶科技李氏家族為感念父親李文元一生奉獻台灣體壇,於2004年開辦「文元盃週末籃球賽」, 每逢周末比賽, 今年已經邁入第十四屆。從第一屆的青年組、女子組、壯男組逐步擴大規模, 到第九屆時, 新增了最高年齡六十歲組。

今年總報名隊數達一百九十隊, 預計比賽場數達一千場, 利用週末假日展開為期一年的分組競賽。已經成為國內重要的社會籃球聯賽, 也成了不少退役球星體壇退休後的另一舞台。有興趣觀賽或組隊報名明年比賽者, 可參考其官網

延伸閱讀:

不只有曾仁和!不老棒球隊刮起熟齡棒球風潮
熟年世大運!北市銀髮族運動會活力起跑
秋風送爽,金桂飄香 邁開大步健行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