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失婚不是罪過!「天晴」譚陽活出獨立自主

失婚婦女 協助 譚陽 - 安可人生

安可雜誌發行人造訪「天晴女性願景協會」

這次南下高雄辦活動前,特地造訪了「天晴女性願景協會」的創會理事長譚陽女士。

從後火車站的巷弄內終於找到了,一幢老舊的三樓公寓上掛著天晴的招牌。跟想像中的景象有點搭不上,成立11年從事各種社會關懷弱勢工作,成績斐然聲譽卓著,應該有更體面的門面才對?

譚會長瀋陽人,成長於台北,婚後成為左營海軍眷屬,年近七十歲,自詡是老大媽一個。在南部高屏、台南地區,遠至台東都有天晴服務的足跡。能做這麼大區域的服務,問她的人員、組織有多大規模?隨她指的方向朝狹窄的辦公室一望,就這些人。2個社工人員及總幹事包含她,僅僅4個人而已。

為何走上這條路?

她娓娓道出早年失婚的心路歷程,深深體會到失婚婦女所面對的現實問題。她自己艱辛的走過,在因緣際會下早年參與了晚晴協會的工作。學習吸收到相關的社服知識,當高雄分會成立時更是就近積極的參與會務,為提升婦女法律上的公平權利及弱勢婦女的社會救助等工作而努力奔走。

在退休前一年,因舊有組織的人事異動,感覺無法實現原有理想。逐在退休後另組「天晴」協會,取其雨過天晴之意。剛開始時人力、物力均極度缺乏,差點撐不下去!集眾人智慧之下用捐二手物籌經費的方式,慢慢的渡過難關。否則最壞的打算也有挪用自己養老退休金的覺悟!她說:「你用正念做事,就會有貴人相助。」

早期對弱勢婦女的扶助,主要在喚醒女性意識上的自覺,失婚不是自己的罪過,也不是丟臉的事,更不用自責或是將責任一肩擔。抽離傳統的思維模式,才能自救重新再出發!活出獨立自主的人生,日子才能過下去!

近年來的求助問題隨著時代的進步,轉向失婚時福利的爭取,也讓當初的宗旨淡化了。協會也因應社會情事的發展,調整了協助的範圍。加強謀生技能的培訓,如筋絡按摩的手技工作收入,讓再就業的婦女可以藉此重新出發。另外老年化社會延伸的各種關懷照護工作,成了協會現階段的最主要服務對象。

如此公益性質的協會,還是需要經費才能運作,那麼要如何籌措。她說,協會沒有基金會支持,所以沒有固定的經費來源。只能靠著一些私人機構委託的演講或辦活動的講師費,或公家單位委託的社會服務經費來支撐固定的支出。很多活動又都屬於義務性的,收支能平衡就不錯了。想賺錢就不要來做這個,有多少力做多少事!

怎麼不想用公開募款的方式籌措經費?

她有想過但不熟悉也不知道有何管道?目前為止都是零落的小額幾百上千的捐款。雖然缺乏經費常常入不符出,但該做的事還是咬緊牙關全力以赴。親朋好友常說她,上了年紀了還那麼拚,傻瓜一個。她也只能微笑以對,這是她的人生志業,歡喜做,甘願受!最大的收穫是每天開心過日子,不知老之將至!

從失婚後,這一路走來歷經低潮從人生谷底走過來,與早年的女權運動者有很深的連結,學習到很多有用知識,強化了她從事社會婦女活動的能量,在大家的努力下有關婦女權利福祉的相關法案,也陸續的通過。這是她最感欣慰的事!

個人也在過程中找回了真正的自己!知道自己想做的是什麼,讓自己的人生重新洗牌!找到自己的位置,發揮最大的被利用價值。對她而言從中年至今30多年的社福工作,雖辛苦勞累卻不改其志,愈戰愈勇!心中還有很多想做的事,她沒有退休的問題,也沒有老的問題!一直享受接受挑戰的那份好奇心。

最後問她有什麼怕的事情?

她很女人式的說:「不怕鬼月,只怕歲月!」在爽朗的笑聲中結束了這次的訪問。

延伸閱讀:

健康優雅的老歲人生 要付出多少代價?
85歲の日本元氣阿嬤
給新世代晚年的三個生活態度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