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太極拳溫和不傷身?醫師提醒姿勢不對恐傷膝關節

太極拳溫和不傷身-安可人生

銀髮族要選擇什麼樣的運動才能健身又不傷身?太極拳一定是大家立即會想到的運動項目之一,不過可不要看太極拳打起來和緩又溫和,有醫師統計,在因為膝傷而看診的病人中,十個中就有兩個是太極拳引起,所以打太極拳若姿勢不良還是有可能對關節造成傷害。

現在國際間有許多研究團隊陸續都在研究太極拳對人體有多大的幫助,包括蹲馬步的姿勢可以增強大腿肌力、增強平衡感,多數專家都會認為,太極拳對銀髮族應該是有益無害的運動,不過卻有不少人練了太極拳,卻覺得膝蓋愈來愈不舒服,有些人甚至連爬個樓梯都有困難。

原來是練拳的時候,大家以為馬步蹲得越低,穩定度越好,但是因為太極拳的拳法,並不是單純蹲馬步,而是需要轉身、挪動,一下弓步,一下馬步,整個過程中,膝關節會有扭動、延伸、旋轉等動作,如果姿勢錯誤,因為膝關節還要承受體重的壓力,所以還是會引起膝關節韌帶和軟骨的損傷。

膝蓋不要超過腳尖 姿勢錯誤可能傷膝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學會理事長簡文仁提醒,深蹲雖然對練大腿肌肉很有幫助,但是蹲的姿勢不到位,對膝關節傷害更大,所以他建議練太極拳時,不要一直想著要蹲低一點強健大腿肌力或增加平衡,如果對姿勢的拿捏不是很確定,建議採「高位太極」,不要蹲低,這樣一樣會練習到大腿和膝關節前側的肌力,又比較不易損傷膝關節。

通常會損傷膝關節,都是因為蹲的時候,膝蓋超過腳尖了,當膝蓋超過腳尖,重量幾乎都落在膝關節,一般如果只是深蹲,膝蓋稍微超過腳尖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打太極拳時重心往下,再加上旋轉的動作,如果膝蓋沒有和腳尖同步旋轉,對膝關節內的半月板軟骨和十字韌帶會過度磨損,倘若膝關節損傷,髖關節和腰椎就要為膝關節的疼痛進行代償運動,如果髖關節和腰椎不太好的人,可能會一併加重傷害;所以打太極拳時一定要特別注意蹲下來的時候,膝蓋不要超過腳尖。

基隆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陳仲堯提醒,太極拳的運動強化大腿肌力對膝蓋的穩定很有幫助,但如果關節正在疼痛發炎的時候練習,反而容易引起傷害。而且太極拳也是很耗氧的運動,如果心血管有問題的人,如果打拳容易喘,也要先諮詢醫師自己是否適合這個運動。

延伸閱讀

丁叮花甲少年|熟齡族比年輕人更需要重量訓練的理由!

加入安可人生LINE,熱愛熟齡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