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帶動活躍老化的日本賽艇業

賽艇

一個賽艇活動使用60位長者有薪水工作,領薪水的長者也會參與下注,讓他們的生活變得充實。

日本人口老化,帶來社會福利壓力,因而開闢各種經費的來源。賽艇是其中之一。但最近前往山口縣卻看到有趣的場景,這種活動不只積聚社福經費,本身就有很多老人參與。對台灣未來或許有些啟示。

賽艇是二次大戰後有些外地經商者引進,後來地方政府以此成為如運動彩金一樣的活動。舉辦最適宜的環境是內海,岸邊有觀景樓。由於風大天冷,許多下注的人就在樓上透過窗子觀看,也有電視牆轉播,並更新賽況。觀景樓還有餐廳、貴賓室、兒童遊樂室等各種設施。

這次在山口縣看到的老人參與有三類,第一類是高齡再就業。一個賽艇活動使用60位長者有薪水工作。領班75歲。他們主要負責清潔。老人睡得早起得早,一早六點就來,要讓九點後開始的活動有乾淨完善的場地。

領班退休前是毒物與重大災害的消防主管,他對環境安全與預警很有經驗,他帶領這個團隊服務,成員都是銀髮就業媒合中心引介來的。日本人很重視工作,從工作感受自己的價值,也從工作感受到仍參與社會,對別人有貢獻。許多人退休後,會期待再就業,以維持這種成就價值和存在感。賽艇因為需要很多服務人員,清潔部分老人很有經驗,能為顧客預備很完善的活動環境,覺得很光榮。

現場下注,就業的老人有薪水,順便看比賽,大家高興。除了工作,更多的老人來下注。拿著便當,隨選手表現吆喝,手拿著電腦記分卡圈號碼下注。不用提醒,他們就很專注。有位醫師就說,能幫老人刺激頭腦的活動很多,但重要的是要有興趣,效果好的活動若不願意做也是無用。效果差一點點的若願常做,也會有幫助。下注要視覺、要分辨和反應能力,而且有樂趣,所以許多人樂在其中。

日本賽艇收入,經常作為公益用途,其中部分經費舒緩了高齡社會福利的經費壓力。

更值得注意的是,數百上千的下注者中,大多數是老男人。在世界各老化國家都有共同特性,就是要請老男人出門參加活動,總是比老女人要難。或許老男人打拼累了,或許既有活動如土風舞插花刺繡不吸引老男人。可是賽艇有速度,很刺激,和看摔角有一樣的替代式參與,讓老男人很高興。一波波的選手比賽,總能引來老男人很激動的扼腕或議論。

當然,都沒人下注的選手,也能引來一陣笑談。不過這種情況不普遍。老人參與賽艇謀生或當觀眾之外,更誇張的是當選手。我參觀的那天,數十位選手分批比賽,想像應該是年輕人的天下,但實際上第一名是一位72歲的選手。

72歲也許比一百歲不算老,但是能和不同年齡的人一起比賽高速賽艇,也很難得。當然,賽艇每波的時間不長,距離也不長。倒是技巧很重要。因為衝出起跑點後要繞行轉彎,經驗很重要,當然還是需要基本操作反應能力。事實證明,七十幾歲能玩出名堂的大有人在。

目前的賽艇業,本意為籌募彩金稅收,但也看到老年男性的舞台。這似乎意味著,當經營老人活動的人認為老男人很難叫得動的時候,不論體能的,還是認知的,恐怕創造更多適合而有吸引力的活動更重要。要是台灣有賽艇,也讓這麼多老男人去就業、觀賽、參賽,讓老男人高興積極,少些在家看政論節目發牢騷的,和阻止老伴出門的,或許對老男人的諸位家人也好。

延伸閱讀

減少歧視 推動高齡就業的友善職場

英國蓋次黑德歌劇院銀髮音樂班的故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