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用書寫重組人生,寫下你的從前從前

自傳工具書 從前從前 - 安可人生雜誌

《從前從前》讓黃曉圓翻箱倒櫃找出許多珍貴的老照片。攝影 / 邱彥瑜

只有名人才寫自傳嗎?其實,現在不少熟齡族流行動手寫自己的人生。

2015年,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以下簡稱「高發會」)引進荷蘭的自傳工具書《從前從前…》,以兩百道題目讓人回憶童年及學校生活、個人特質、最快樂與心痛的經歷等,不只單純記錄,更像是人生旅程的反思與回顧。

除了工具書,高發會更舉辦十幾場工作坊,現場氣氛熱絡,宛如學校的說話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書寫撇步:有人拿著鉛筆,字字斟酌、反覆思量;有人早在手機裡擬定草稿,謹慎謄寫在紙張上;有人踴躍舉手分享抗老保健秘訣;也有人真誠流露,坦言最想回到先生過世前的時光。一群人一同書寫,年紀相仿的共鳴更讓回憶有了溫度。

華美玲隨身攜帶的筆記本。攝影 / 邱彥瑜

黃曉圓,72歲,用書寫重組人生

長年擔任醫院志工的黃曉圓,自傳書貼滿了黑白照片,自己人生階段則畫成璀璨鑽石。自傳書每道提問,都是一次對人生選擇的反思,若能回到從前,黃曉圓希望能回到欺負國小同班同學的那天,讓不懂事的自己改變。她發現,小學同學的群組裡充斥各種一閃而逝的回憶,但自傳書讓她能更有系統地重整人生回憶,也能留給後代子孫一份禮物。

華美玲,75歲,人生處處做筆記

對曾是國文老師的華美玲來說,寫字不是難事。出了教室,她仍隨身攜帶許多筆記本,不只字跡工整,更用藍、黑、紅三色筆跡區隔當下速記與事後補充的筆記。為了愛護地球, 累積每日撕下的日曆紙,裝訂之後就是嶄新的筆記本。
華美玲認為,撰寫自傳書能將生活「從一點、一線連成一面」,過往散落的回憶能被重新組裝起來,成為人生珍藏的寶物。


《親愛的,我老了》集結展示熟齡族的記憶片段。圖片提供 / 高發會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

2015 年由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成立,提倡活躍老化與熟齡族群幸福感。2016年舉辦《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徵選並培訓42位65歲以上的引導員,以自身經歷與觀眾對話。2018 年舉辦「從前從前精彩人生獎」徵件比賽,以個人生命經歷為題,主打台灣首創55歲以上熟齡限定文學獎。

FB:「親愛的我老了」
www.activeagingtw.org

延伸閱讀

鄭美里教生命書寫,助人回顧自己迎向未來

朱全斌透過日記書寫,走出喪妻傷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