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限定手寫的新北市文學獎 重拾字的力與美

手寫 文學獎 - 安可人生雜誌

黃啟芳、楊淑娟夫妻倆會互相觀摩對方作品。攝影 / 張紀詮

黃啟芳  61歲,得獎激勵寫作慾望
楊淑娟  56歲,仍堅持手寫創作

新北市文學獎自2015年起,為提倡文字美學改以專用稿紙、限定手寫參賽。黃啟芳正是去年成人組的得獎者之一。平時即練習書法的他,自信地說到:「看到這字,不選都不行吧!」

黃啟芳父親曾在私塾學寫字,對於兒女的字體也格外要求。黃啟芳說,全家11個兄弟姊妹沒有人的字是醜的。為了參加比賽,黃啟芳向朋友借鋼筆書寫,重回爬格子的時光,一筆一劃寫到半夜。十多年未使用的鋼筆,讓他寫了又甩、甩了又寫,後來泡熱水終於通了。

為何堅持要用鋼筆書寫?他說,鋼筆比較能表現筆劃、筆觸,與毛筆字較接近。

黃啟芳的得獎作品是針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抒發想法,鼓勵患者尋求專業協助。得獎讓他備受鼓舞,對寫作產生興致。今年報名並通過了「樂寫華文世界寫作平台」的「圓夢寫手計劃」,準備重上寫作課,享受寫作的樂趣。

黃啟芳寫得一手美字,在手寫文學獎有了發揮空間。攝影 / 張紀詮

黃啟芳參賽的契機來自於另一半楊淑娟,原來是老婆將得獎的聖火傳給了他。他認真研讀前一年楊淑娟參賽得獎的作品集,覺得自己獲獎機會頗濃。「起碼我的字比較好看,」黃啟芳笑說。

夫妻倆常是彼此的首位讀者,歡迎對方的批評指教。楊淑娟是文學比賽常勝軍,已陸續出版數本著作和教養書。今年二月剛退休的她,已經想好未來的寫作計畫。她打算採訪以前所教的僑生們,踏上他們出生的土地,如緬甸、寮國、泰國、越南,寫出他們的身世故事。喜好烹飪的她也計畫去探訪親友,記錄他們的拿手菜和人生況味。

楊淑娟至今仍習慣提筆寫稿,「手寫讓我感覺很自由,我喜歡用鉛筆寫,沒壓力。打字總讓我有種字體會消失的感覺。」

楊淑娟至今仍在稿紙上手寫創作。攝影 / 張紀詮


「玩字時代」新北市文學獎

為推廣文學創作風氣,重拾資訊化時代下被遺忘的手寫美學,留下文字的力與美。新北市政府主辦的文學獎,自2015 年起規定以繁體中文撰寫於專用稿紙上。今年的活動辦法與專用稿紙可於新北市各圖書館索取或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 literature.culture.ntpc.gov.tw 下載。報名截止日為2018 年6月30 日。

完整文章請見安可人生雜誌 第六期 –我寫故我在誠品、金石堂、博客來、讀冊各大書店均售

延伸閱讀

向陽和48位作家的手寫信,重溫紙筆敘事的溫度

買鋼筆要「望聞問切」挑選最適合的書寫工具

侯信永教你提升字顏值 寫出更好的自己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