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日本漫畫家柴門文用工作保持愉快,減少罹癌恐懼

柴門文

漫畫家柴門文罹患乳癌後,仍持續進行漫畫工作。

如果你看過《東京愛情故事》、《愛情白皮書》這幾部由日本漫畫改編被的日劇,相信一定被原作者日本漫畫家柴門文筆下刻畫的細膩愛情故事所感動。真實生活中,擅長用貼切且真實敘述愛情故事的她,對於自己進入熟齡階段後,遇到的人生課題也有不一樣的詮釋。

「當醫生告知我得了乳腺癌時,我的心緒就像搭雲宵飛車一樣,劇烈地擺盪在面對死亡的恐懼中,」柴門文日前在接受《文藝春秋》專訪時回想2011年,當時才53歲的她,知道自己罹患癌症時的複雜心情。

柴門文有個大三歲的姊姊,在四十多歲時就發現罹患乳癌,因此柴門文在年過五十歲後,每年進行的健康檢查時,總是會有些忐忑不安,擔心自己也會步上姊姊後塵。雖然自己的姐姊在罹癌後,因為及早發現、妥善治療,癌細胞沒有移轉,至今仍健康生活著。但是當柴門文在第一時間從健康檢查的乳房攝影疑似有「陰影」時,她腦海中不免直覺浮現「癌症與死亡畫上等號」的畫面。

從檢查發現到化驗結果出爐需要等待二週的時間,柴門文形容,「那兩週非常漫長,」她每天早上醒來時,覺得自己很有信心勇氣面,但是複雜情緒會隨著時間讓自信消減,到了深夜時刻的感受盪到谷底。

幸運地,柴門文的乳腺癌屬於早期階段,手術切除的腫瘤只有4毫米,幾乎看不到開刀疤痕,同時癌細胞也沒有移轉到淋巴腺,靠藥物治療後,健康恢復狀況良好。

「投入自己熱愛的事情,最能夠忘記罹患癌症帶來的恐懼,」柴門文發現,不論是等待結果期間,還是手術後治療階段,只要投入她熱愛的漫畫工作,將心緒跟著漫畫創作的想像力飛舞。甚至受邀出國採訪,心力和體力都專注在新鮮的人事物上,自然地就會減少恐懼和焦慮,更沒有多餘的心思一直將自己沈溺在對健康毫無助益的負面想像中。

在發現罹患乳癌的前一年,柴門文將原有的醫療險改為「附加癌症特別險」,因此治療期間費用有得到保險給付的補貼,讓她可以不用擔心醫療費用,安心接受治療。不過,卻被同樣是漫畫家的丈夫弘兼憲史笑稱是「詐取保險金」。

著有《抗癌生活全面啟動》,同時也是國際知名的整合性腫瘤學專家的基斯‧布拉克(Keith I. Block)醫師指出,選擇抗癌生活,必須每天都有自覺又有目的地活著,並設法拋開疾病,滿懷真心的期待和信念去迎接每一天,才有機會恢復生活和健康。就如同柴門文面對乳癌一樣,將心思投入自己喜歡的生活,才能夠安心地於癌症共度餘生。

延伸閱讀

罹癌拚人生 活力阿伯高篤司的狂想曲

加入安可人生LINE,熱愛熟齡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