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搭橋聊天室|凝視日常的當下,讓想像力飛翔

bridge

每週有一個上午的時間,是我與家庭照顧者一起談心、分享與創作藝術的心靈紓壓時刻,在一次的團體中,我請家屬們將抽象的情緒「哀愁」,用文字具體形容出來。一位照顧者說:「哀愁像是一朵流著眼淚的烏雲、很難答的問卷、疼痛到流淚的換藥過程。」另一位照顧者說:「哀愁像是凋零的枯葉。這片枯葉象徵的是我的先生,我希望能將這片枯葉留在樹上久一點,所以我努力的讓它不要落下!」

當大家分享完後,每一個人都會將他的故事,運用藝術創作呈現出來。這一次我們透過羊毛氈作畫,將大家的「哀愁」做出來。將哀愁比擬作枯葉的那位照顧者,設計了一片色彩鮮艷的葉子緊緊連結在樹枝上的畫面,她說:「我在葉子與樹枝連結的地方多著墨了一些,我相信一定不會那麼容易掉落的!」

看到這幅作品的其他成員,對於這位照顧者的想像力和呈現出的創作成品表達十足的肯定,讚嘆道:「妳這葉子一定還可以再撐個2-3年沒有問題!」這份回饋讓創作枯葉的照顧者,心中頓時湧起一股力量,更有信心和希望陪伴先生走下去。

全天候的陪伴,為一個人把屎、把尿、穿衣、餵飯,注意他的肢體狀況、移位、復健、外出散步。除了生理的支持,被照顧者的心理照顧也同樣重要,情緒支持、尊嚴顧慮、社交活動安排、課程學習讓腦部活化,延緩退化。許多時候,還需要諜對諜般的鬥智,轉移注意力。

在此同時,還須面對當初自己所熟悉的人,漸漸的退化、失去功能,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心裡所遭受到的衝擊難以言喻,這樣的照顧歷程何等辛苦!在心情這麼複雜的照顧過程,保有想像力及保存對自己所照顧的人的美好回憶,同時,還能創造出新的,彼此美好的記憶。我想,應該是這位照顧者能夠繼續扛起照顧先生、承擔甜蜜又沈重負荷的重要原因吧!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想像,是人類大腦中孕育智慧潛能的超級礦藏。想像力,能使思維充滿創造活力。在面對繁瑣的照顧工作和病程多變的陪伴過程時,豐富的想像力可以讓照顧者不再侷限於原有的照顧模式中,擁有勇氣和潛能創造出不一樣的陪伴模式和默契,與被照顧者之間累積新的、正向的互動經驗與記憶。

看見心愛的家人因著疾病而來的改變和衰退時,想像力能突破疾病所築起的高牆,帶著被禁錮、憂傷、害怕的心去遨翔,讓我們能好好地凝視照顧的日常生活,使心常保新鮮。新鮮的心,讓照顧的日常生活重新被點亮,使人掌握每個與重要他人相處的瞬間,真正的活在當下!仍舊會有眼淚、會疲累、會憤怒、會失望,卻不致絕望,能積極面對!

你是一個富有想像力的人嗎?或是你身旁有這樣一個想像力豐富的人呢?不論是哪一個,都願你能好好珍惜!若都不是,那麼,請找個時間讓你的想像力有被激發、出來透氣的機會。也許透過一本書、一幅畫作、一首歌、一部電影,讓你的心乘著想像力的翅膀,越過既定的思考、互動、情境脈絡,找到新的可能性、新的夢想和希望,讓心重新悸動,關係不再一陳不變,而是用新的眼光和角度看待對方,油然而生出新的關係。(本文已收錄至《愛,需要勇敢:創造幸福感的關係練習》一書)

《愛,需要勇敢:創造幸福感的關係練習》
作者: 康思云, 江明璇, 彭恩寧
出版社:親子天下


撰文/江明璇

在博士班路上匍匐前進的女子。

綽號花花,身兼新活藝術服務有限公司創辦人暨營運長,資深社工師,傳承藝術首席講師。


延伸閱讀

凝視日常的當下,讓想像力飛翔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