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三百小丑大軍 逗笑全台長者

小丑 蛋黃志工團 小丑志工 - 安可人生雜誌

圖片提供 / 小丑蛋黃志工團

頭戴七彩假髮,裝上紅紅大鼻子,臉頰畫上兩顆大太陽,彩筆描繪出誇張脣形。十來位小丑裝扮的志工們穿梭在日照中心的長輩間,口吐彩帶、變魔術、折氣球、帶動唱,使出渾身解數,只為逗眼前的長輩一笑。

猶如《二十四孝》裡的老萊子彩衣娛親,只是彼此非親非故,小丑志工們希望帶給高齡長者一段歡樂時光,讓被歲月拉扯下垂的嘴角開心上揚。表演結束後,小丑們擁抱身旁的大哥大姐,有些長輩意猶未盡,依依不捨地拉住他們的衣角問:「你們何時再來?」

圖片提供 / 小丑蛋黃志工團

笑容會傳染 初老逗老老

「笑,是會傳染的。」小丑蛋黃志工團創辦人,人稱「蛋黃哥」的黃世岱,五年前從美國退休返台,退休前他廣泛探索興趣,勤學多項才藝,拿了七張證照,其中包括小丑表演。他藉由繩子魔術,傳達退休後的「三分之一學」:退休後的時間應該分為三份,第一個三分之一是把身體照顧好,第二個三分之一是學新東西,最後的三分之一是去擔任志工,回饋社會。

蛋黃哥無償到安養中心、關懷據點,扮「丑」逗樂長輩。他特別跟邀約單位提醒不需要舞台陳設,因為主角不是他,而是這些長輩們。剛開始,蛋黃哥單槍匹馬上陣,曾經一個人在八十多位長輩間奔跑穿梭,「我跑到都快沒氣了。」小丑表演大受歡迎,一炮而紅,他雖然熱情十足,但六十多歲的身體也吃不消,若要關懷到每位長輩,需要更多的小丑志工。

攝影 / 邱詩琁

他開始規劃培訓「小丑大軍」的計畫,從設計課程、找場地、準備道具,他一手包辦,沒想到,免費培訓的消息一釋出便秒殺。原本限定五十歲以上方可報名,希望能吸引跟他一樣有心投入志工的熟齡、退休人士,後來放寬年齡限制,可以讓更多人投入志工行列。

小丑志工培訓班北中南都有,三年辦了九場,今年一月已邁入第十期,當天來了九位熟齡男性,佔了全體學員近四分之一,包括台灣愛笑俱樂部首創者陳達誠、愛笑俱樂部的笑長許明焱也來參加。蛋黃哥笑說:「誰說老男人最宅、最ㄍ一ㄥ!」目前合計歷年的學員,五十歲以上熟齡約佔三分之一,年紀最長超過七十歲。不管年紀多大,熟齡志工勇於自我突破,不受拘束,蹦蹦跳跳全變成了「小丑」。

圖片提供 / 小丑蛋黃志工團

帶給別人歡笑 帶給自己成長

課堂上,蛋黃哥教簡易魔術、折氣球、畫小丑妝,分享如何只花幾百元就能購足小丑裝扮,最重要的是小丑志工的精神:「觀眾是主角!笑容是主角!」課程結束前,學員必須學會逗笑全場,爭奪獎項。許多人畫上小丑妝後,不僅變臉,肢體也全都解放,前後判若兩人。

五十六歲的洪煙平和太太呂慧玲一同報名培訓,當期的小丑冠軍爭霸賽最後是夫妻對決,格外精彩。脫下教官制服,改換七彩小丑服,洪煙平脫胎換骨,完全一改軍人教官的形象,他笑說:「一穿上小丑服,我的小丑魂就上身了。」過往因工作而鍛造的剛硬臉部線條,如今亦柔軟了許多。

蛋黃哥的教學,不為讓大家成為專業魔術師,而是要成為「笑容魔法師」。培訓課程像是敲門磚,開啟學員學習各類才藝表演的大門。洪煙平不僅專研折氣球和魔術技巧,也和太太一起練陶笛合奏,練出幾種拿手絕活。六十四歲的王華榛已經義演多次,原本不拿針線的她,現在都自己縫製小丑服,「做了小丑之後,我什麼都會了。」她自信地說道。

為了讓表演時的肢體更好看,學員李芝還另外去上韻律課、雕塑身材,「反正就是找有興趣的來玩,跟不同夥伴配合表演,也會激盪出同的火花。」因為近身接觸大哥大姐們,讓她頗多感觸,「還有能力時,一定要好好愛自己,把自己照顧好。想預防失智失能,請來加入小丑蛋黃志工!」

圖片提供 / 小丑蛋黃志工團

用歡笑攻佔全台

副團長曾麗娟因為認同蛋黃哥的理念,主動幫忙辦課程、帶領義演,還當起臉書粉絲團的小編,成了蛋黃哥的得力助手,並且協助小丑志工團的組織工作。自去年起,小丑蛋黃志工團開始在全國各地設立分團,實現「在地服務在地」的理想;今年則開始培育種子講師,蛋黃哥交棒下去,期望小丑歡笑大軍能更快速地佔領全台。同時也籌備成立協會,透過更組織化的運作,讓小丑精神走進台灣偏鄉小鎮,散播歡樂宅配愛。

如果有一天,小丑們一同走上大街,會是怎樣的繽紛歡樂景象?這是蛋黃哥的心願,不是示威遊行,是一股分享歡樂的力量。

延伸閱讀

動物園的孩子王 蘇黎世退休族的志工樂

加入安可人生LINE,熱愛熟齡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