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我寫故我在|有歷史的鋼筆,寫出來的字特別有生命力

職人選物 鋼筆 - 安可人生雜誌

圖 / Pixabay

以提供精緻、優質書寫工具見長的「古今鋼筆」, 客戶群遍佈教授、字帖老師、書法老師等。徐志雲經營「古今鋼筆」 十幾年,培養一群精品鋼筆迷。他很早就開始收藏鋼筆以及各類名牌精品, 投入鋼筆世界已近二十年。他發現, 隨著時代更迭,鋼筆的魅力與價值歷久不衰,使他進而接觸古董鋼筆。如今他擁有上萬支古董鋼筆,在台灣數一數二。

徐志雲認為最好的書寫工具還是鋼筆,鋼筆有較多角度變化,寫出來的筆觸富有意境,想要練美字的話,鋼筆是很好的夥伴。挑選鋼筆時,徐志雲建議第一要選擇有歷史的品牌,品質才有一定保證,且好東西可以跟一輩子,別具意義。第二,如果使用需求是練出美字,則以0.5和0.7粗細為佳。第三, 選擇硬橡膠製作的筆舌,筆舌好比一部車的引擎,雖然硬橡膠筆舌價格較高,但寫出來的字也特別有生命力。這次特別介紹幾款難得一見的限量古董鋼筆,帶領大家一窺書寫工具的歷史與藝術價值。

Montegrappa伊斯蘭書法家純銀賽璐璐珍珠母貝限量鋼筆。圖片提供=古今鋼筆

Montegrappa伊斯蘭書法家純銀賽璐璐珍珠母貝限量鋼筆
以蔓藤花紋與伊斯蘭書法為裝飾,為相當獨特的限量款鋼筆。使用當時最好的元素製作,例如純銀雕刻、珍珠母貝和琺瑯的運用,以及Montegrappa最擅長的賽璐珞為胎底。

Parker 51。圖片提供=古今鋼筆

Parker 51
永遠不會漏水,永遠不會中斷,讓派克51成為世界上最好寫的筆之也是世界上最暢銷的鋼筆

Kaweco AL Sport系列。圖片提供=古今鋼筆

Kaweco AL Sport系列
此款為台灣特別限量款玫瑰金運動短鋼筆,硬質電鍍鋁材,筆身經陽極處理呈現絲緞般光澤與金屬質感,並擁有特殊八角造型。

S.T. DUPONT Vendome限量版1810鋼筆。圖片提供=古今鋼筆

S.T. DUPONT Vendome限量版1810鋼筆
都彭限量版一直受到收藏家所青睞,此款為紀念法國十七世紀建築中最具象徵性的廣場──旺多姆廣場(Place Vendome)而出的限量筆。

Michel Perchin – Faberge Blue & Gold Rib 925 Vermeil 1995年沙皇限量鋼筆。圖片提供=古今鋼筆

Michel Perchin – Faberge Blue & Gold Rib 925 Vermeil 1995年沙皇限量鋼筆
以1899年沙皇訂作的一款復活蛋為範本製造的筆,構圖色澤與原蛋同出一系。以貴金屬為胎底,筆身表面經過六十道搪瓷處理,一問世便令收藏家們為之瘋狂。

Parker Duofold 多福系列。圖片提供=古今鋼筆

Parker Duofold 多福系列
此款是讓派克躋身於世界前四大鋼筆品牌的筆款,材質為人造樹酯,一直都是英國皇家愛用筆款之一,當年麥克阿瑟將軍在密蘇里艦與日本簽訂終戰合約,即是使用此款鋼筆。

三文堂TWSBI。圖片提供=古今鋼筆

三文堂TWSBI
台灣鋼筆品牌,特色為透明筆身,可看見內部構造、機械原理。

Aurora Sun Moon Lake日月潭
首款以台灣名勝為主題的限量鋼筆,由世界一流筆廠義大利Aurora製作,使用超級美麗的Aurora賽璐珞為素材。

Sheaffer Snorkel潛艇。圖片提供=古今鋼筆

Sheaffer Snorkel潛艇
有史以來結構最複雜的鋼筆上水設計。擁有多樣顏色選擇,以及筆尖不沾墨的上墨方式。

Parker Vacumatic 真空系列。圖片提供=古今鋼筆

Parker Vacumatic 真空系列
真空系列是以類橫隔膜動作來上水,其特點是儲墨量可達102%。

古今鋼筆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136 號
電話:02-2500-6996

延伸閱讀

向陽和48位作家的手寫信,重溫紙筆敘事的溫度

 

老文青必備手冊|整個島嶼都是我們的文學館:北台灣篇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