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侯信永教你提升字顏值 寫出更好的自己

我寫故我在 練字 - 安可人生雜誌

侯信永為本刊書寫封面標題「我寫故我在」。攝影=張紀詮 / 圖片提供=侯信永

 

近幾年,坊間掀起一股練字紓壓風潮。如同練毛筆字般,透過鋼筆、原子筆等硬筆,一筆一劃,寫出文字之美。專注在方寸之間,卻能引領書寫者走入更寬廣的心靈世界。擁有多年教學經驗,學生廣佈海內外,橫跨老中青世代,擁有美字老師、醜字救星等封號的侯信永,分享如何翻轉字跡,提升你的「字顏值」。

Q: 依老師的觀察和教學經驗,上美字課的學生多是哪些年齡層?
A: 其實各年齡層都有。在我的學生中,熟齡學生(四、五十歲以上)佔三到四成,社區大學的熟齡學生佔比更高,有到五成。遇過年紀最長的學生有到七十多歲。

Q: 熟齡學生來學習寫字的動機與原因為何?
A: 如果還在職,多半是因為工作需求,把字練好,對他們在工作上有幫助和加分效果;已經退休的,有遇過小時候沒有讀書寫字機會,想一圓寫美字夢。也有人原本就寫得還不錯,但想更了解字體結構,因為從前沒學過,想把字練得更美。

Q: 老師自己如何練出美字?
A: 我從小跟著父親學書法,我父親平常是慈父,但教起書法很嚴格。小學遇到一位導師也會書法,對學生的字體很要求,週記要用小楷自來水筆寫,班上同學的字都寫得不錯。我很幸運,在學校和家裡都有這樣的環境。
小學三年級時,我得到教孝月書法比賽第一名,很興奮!心想雖然書讀得普通,但卻可以靠寫字獲獎,更堅定把字練好的決心。

Q: 原本是寫書法,後來為何改練硬筆書法?
A: 為了督促我維持書寫習慣,父親希望我參加「中華民國書學會」的評鑑,每月要繳交作業。當時在年冊裡看到硬筆書法的範例,我很驚訝硬筆也可以把字寫得這麼美。硬筆跟毛筆的概念雷同,但結構法不同,毛筆有筆畫粗細與寬度,空間感不一樣。因此我投入硬筆書法的領域,將清朝書法家黃自元的《間架結構九十二法》轉化為硬筆字帖,即便用原子筆、鋼筆也能寫出字體的質感和美感,展現書法結構之美。

Q: 學習、練字之後,多久會看到改變、成效?
A: 只要掌握正確方法,三個月就可以改變,半年一定會變美。

Q: 醜字如何大變身?要從何開始?
首先,不是寫越多次就會越好看。很多人字寫不好看,其實是因為不知道該如何寫,不知道字體的比例、長短、空間如何配置。要改變字跡,一定要打掉重練,重新學習字的結構。練習的時候,一定要先放慢,一筆一劃慢慢地寫。以下四個步驟形成一個循環來練習。

  1. 「觀察」字的外型長相,在心裡默寫和內化筆法;
  2. 提筆「書寫」;
  3. 「檢視」自己的字跡跟範帖差異何在;
  4. 修正差異之處,「再書寫」一次。

依照這些步驟,寫一個字大概要三到五分鐘,慢慢寫慢慢修。

常說「寫字靜心」,我覺得是先靜下心來,才能寫好字。我會鼓勵學生先聽古典音樂或可以放鬆的音樂,靜下心來再開始寫。所以在課堂上,我都會放音樂。


numara sorgulama 侯信永

嘉義人,榮獲中華民國書學會評鑑「全國最高段位─硬筆書法九段」、中華民國書學會核定「書法適任教師」。現專職教授硬筆書法課程,在嘉義社大、師大進修推廣學院、文大推廣教育部等地開課。著有《寫字的力量》、《美字基本功》等書。


延伸閱讀

向陽和48位作家的手寫信,重溫紙筆敘事的溫度

書寫人生的溫度 生命書寫照亮來時路

想看更多「熟齡書寫生活提案」,都在安可人生雜誌第六期「我寫故我在」

全台各大書店,41日全面上架!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