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李偉文:退休不只是人生里程碑,是重燃生活熱情的重要時刻

專訪李偉文談退休 - 安可人生

攝影/張紀詮

醫者,總是習慣見到問題後,對症下藥。長期以來關注台灣社會發展的醫師作家李偉文,青少年時期渴望為弱勢發聲,工作後執起手術刀,卻沒放下關懷社會的筆。二十年前關注環境議題,成立荒野保護協會。面對接下來將淹沒台灣社會的高齡浪潮,《安可人生》專訪李偉文,從積極規劃「退休」開始做起,「退休」不再只是人生里程碑,更是重燃生活熱情的關鍵時期。

Q:什麼時候開始思考「退休」這件事?

11、12年前,因為經常在政府部門開會,看到很多數字,我發現一個「已經發生的未來」,看到少子化、高齡化趨勢很清楚。2025年就是完全翻轉人口結構的時代,台灣老化速度比全世界都還嚴重。後來這幾年我花很多時間在教育上,希望讓每個年輕人有競爭力找到好工作,願意工作跟繳稅,也希望從擁有資源這一代老人著手,把自己照顧好,對家庭跟社會都有幫助。

Q:為什麼強調退休「進行」式?

很簡單,時代在改變,我們必須提醒自己,不能像上一代一樣,退休之後什麼事都不管、只要享福。以前退休到死亡很短,累積的資源可以用三、五年沒問題,可是現在退休到過世還有二十幾年,工作存下的錢可以再用二十幾年?很難吧!未來五到十年退休的人,很難只靠退休金再過三十年生活。

顯然,我們必須讓自己不是真正完全退休,而是轉換對社會的貢獻,這也是未來趨勢。我們勢必沒辦法從五六十歲退休後,一輩子不再找工作,也不能到五六十歲才準備退休,必須「永遠進行中」。

對年紀大一點的人來說,活到老學到老,不是讚美之詞,而是存活之道,不然根本活不下去,包括網路不會查,根本寸步難行,我們必須接受時代的改變。

圖片來源/FB:李偉文官方粉絲團

Q:退休之後,如何能夠尋覓人生可能?或是翻轉過去沒完成的夢想?

過去習慣接受人家給我們的目標,我們沒辦法思考內心真正在乎什麼。退休,最棒的就是時間是自己的,你可以不用再管人家給你的命令跟要求。既然這樣,我們該善加利用多出來的時間跟自由度。

另外一個問題是:如何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過去學生時代都在考試、進入壓力大的職場,有什麼想法都忘掉了,今天忽然從職場退休,你一下子也找不到自己喜歡什麼。我書中推薦「大叔大嬸逛大街」就是一個方法,可以跟伴侶一起去冒險,強迫自己接觸從來沒接觸過的東西,去沒去過的地方,拜訪從來不認識的人,接觸沒接觸過的團體。

刻意給自己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大部分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真正的熱情。如果自已沒有勇氣,就找同伴一起做。或著強迫自己每個禮拜買五本從來沒買過的期刊,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讓人生多一點刺激跟想法。從這過程中,找回你年輕曾有的想法,或許你早就忘掉了。離開習慣圈之後,才能找回自己的熱情。

李偉文專訪內容,將於六月發行的第七期《安可人生》完整刊出,絕對不能錯過。

圖片來源/FB:李偉文官方粉絲團

 

延伸閱讀

熟齡旅行闖天涯 一手掌握十大聰明錦囊

加入安可人生LINE,熱愛熟齡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