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退休也要學會放下! 前水利署吳約西副署長學習端盤子

吳約西頭像-安可人生

前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自官職退休後,迄今將近5年多,這些年來他除了與家人享受天倫之樂,也在台中市的一條窄巷開設烘焙坊,從來沒有賣過麵包的吳約西從頭學起,製作麵包、餐點到端盤子、乃至於維護店家環境全部都自己來,除了家人幫忙,沒有另外外聘人員。

這些年來吳約西除了與家人享受天倫之樂,也在台中市的一條窄巷開設烘焙坊,從來沒有賣過麵包的他從頭學起。圖片來源/吳約西臉書。

過去吳約西服務公職近30年來,除了處理過著名的事件-雲嘉地區超抽地下水的地層下陷問題,他也花了20多年的心思與盜採砂石的不良廠商抗爭,並在獲公務人員最高榮譽的「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後退休。在開始跟著家人學烘焙時,他也用過去處裡各種公事不畏艱難的態度學習。在食材選用部分全部都以天然材料製作,不加任何添加物。

至於為什麼要給自己如此挑戰?吳約西表示,退休後的人生下半場要開始學習失去,退休生活雖然可以少了工作的煩惱,但是也會開始慢慢失去名位、智力、財富與親人。他舉例,以前當官時有人幫你開門、倒茶,讓退休後很多人都很難適應凡事自己來的生活,而開店服務就是他認為學習放下光環最好的方法之一,過去官位上不用直接面對奧客,現在也得開始學以客為尊,盡量滿足他們的要求。

吳約西開始學習以客為尊,盡量滿足他們的要求。圖片來源/吳約西臉書。

至於店名為何要叫「虎姑婆烘培坊」?吳約西說,3年前他哥哥買了一間幼稚園,加上屬虎的姊姊想開餐廳,於是姊弟便在取名時藉由老虎做發想開起「虎姑婆烘焙坊」。一大早便開始製作麵包,中午再開店賣自製餐點、甜點與咖啡,在堅持以天然材料製作的虎姑婆烘焙坊漸漸為人所知,也讓做麵包變成吳約西退休生活一部分。而他也很欣慰烘焙坊可以不用打廣告,靠口碑就能吸引客人,也與很多客人成為朋友。

讓用天然食材做麵包變成吳約西退休生活一部分。圖片來源/吳約西臉書。

延伸閱讀:

三百小丑大軍 逗笑全台長者

 

從美商副總變小丑 蛋黃哥的退休三分之一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