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歌劇院就是我的新舞台!英國熟齡愛樂者的圓夢計畫

英國銀髮音樂課 - 安可人生

英國銀髮音樂班準備上課的情形。圖片提供:周傳久

六十一歲的厄夫先生和比他稍長的艾琳女士在音樂教室相遇。厄夫多年喜歡彈吉他,現在學得更專業,艾琳透過學音樂則擴展了社交圈。他們努力學習,喜歡不必有壓力的學習。

這是位於英國紐賽Newcastle的蓋次黑德(Sage Gateshead )歌劇院銀髮音樂班故事之一。歌劇院開設銀髮音樂班,越來越多人參與,許多人在年輕時受限工作不能好好學音樂,五十歲後有更多的時間和機會,夢想在此實現。如今有五十種班別。每周有一千位銀髮族來此上課,約有二十位老師教授課程。

英國紐賽Newcastle的蓋次黑德(Sage Gateshead )歌劇院開設銀髮音樂班,吸引許多銀髮族學員。圖片提供:周傳久

在社群媒體時代,劇院也把這些學習故事一一上網(請參閱http://www.sagegateshead.com/join-in/music-for-silvers/),這裡有非常多樣銀髮學音樂的故事。這些故事也在英國激勵許多人慕名而來。來的人越多,劇院人氣越旺,專業演出的門票也更好。

周一到周五,劇院地下一樓各教室總是滿滿的。不一定是古典音樂。還有金屬音樂,吉他,許多合唱團,還有好幾個錄音室。大家的音樂程度不一,偏好音樂和樂器也不同,但各得其所。

負責銀髮班的主管朱莉亞說,維持多樣選擇和確保多元族群都能學習是經營的基本原則。所謂多樣學習者則是指不同社經地位、職業背景、所得、教育程度和不同地區等。

英國紐賽的歌劇院開設銀髮音樂班,讓銀髮族有機會可以學習音樂,也促進彼此交流。圖片提供:周傳久

音樂和其他藝術對銀髮族的幫助已有太多研究支持。能刺激腦部多個部位,連失智受損的腦部,都可能用音樂改變情緒,喚起表達和記憶。

音樂和其他活動相比,可以擴展肺活量,也運用到眼睛、手指,多元刺激全身,並可緩和運動促進健康。音樂團體,也是社區互動爭議較少的融合團體。

這劇院經營者了解這些知識,開闢音樂班時,特別重視給銀髮族機會與舞台。

現在不僅劇院地下室常滿,一旁舊教堂一樓也用來開吉他班,變成群聚效應的音樂社區。這些發展讓銀髮族有去處,增加歸屬感、成就感,實現夢想,甚至分享生活經驗、分擔苦惱。

銀髮音樂班有音樂大使,帶不同班級團隊四處演唱,開闢銀髮族參與社會的機會。圖片提供:周傳久

如今,還有音樂大使,帶不同班級團隊在這個城市四處演唱,支援醫院、孤兒院、安養機構。讓這些地方難以移動的人,不是一直聽唱片,而有更多人與人的真實互動,也開闢銀髮族新的社會參與、貢獻社會的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隊做到不需要政府補助,就能夠打平收支,劇院不煩惱經營。這和台灣許多文化活動總是一想到推廣就離不開補助的思維不同。

朱莉亞說,其實2005年一開始,這些音樂團體最早也不是在歌劇院裡,而是少數銀髮族在社區成立合唱團,後來越發展越興旺。進一步有人引進錄音器材,再來是合唱團需要樂團,有些銀髮族結合自己的人脈一步步發展,最後落腳這個劇院。

由此看來,劇院是地方文化團體順勢發展的結果,而未必是首創者。這樣的概念也提供台灣參考。

延伸閱讀:

那天,我在農場的體驗

加入安可人生Line,熱愛熟齡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