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不再追求金錢 中田英壽用清酒重新認識日本

前日本國腳、被譽為日本上世紀一位天才中場的中田英壽,在11年前於身涯球技巔峰時在各界一片驚愕中急流勇退。如今他的身分是日本清酒大使,另外也與日本最頂級的清酒高木酒造合作,推出自有品牌N Sake手工釀造限量清酒。不若其他酒廠大量產銷,N Sake每年只限量一千瓶。

中田英壽-安可人生

前日本國腳中田英壽,在11年前急流勇退後,推出自有品牌N Sake手工釀造限量清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許多人至今還是不解,為何一位身涯從未受過大傷的明星球員,卻選擇從幾乎是足球的最高殿堂中退休。對此,中田英壽在日前接受《Omnisport》媒體專訪時,提及當年的決定,他表示,當年會這樣選擇是因為除了長年征戰國外難以跟家人相聚,更大的原因是因為對日本祖國有很多的陌生感。他解釋,當年在與義大利職業球隊簽約前,他的生活只有足球,但是到歐洲生活後,他體會到,足球在當地不只是運動,也將時尚、設計包裝在足球運動。在品嘗義大利葡萄酒後,他深刻體悟到,為何自己了解義大利的品酒文化,但是卻對日本、自己的家鄉感到陌生。在義大利生活時,許多朋友常問他有關日本的事情,但他卻根本沒能力回答。

中田英壽於義大利時對日本、自己的家鄉感到陌生,許多朋友常問他有關日本的事情,但他卻根本沒能力回答。圖片來源/Wesley Wong 黃愷傑twitter。

於是,中田英壽回日本後,選擇遊遍日本的所有州道府縣,那幾年中,他沒有把自己當成遊客,而是更深層體驗在地的生活方式,從認識當地人,到了解農夫、各種工匠師傅的生活方式。正因為這種生活方式,讓他從中發現對於清酒的熱情,他認為,「清酒」最能從日本展現、與國外交流文化的一種特色。他在2013年推出N Sake前,親自拜訪日本各地超過兩百間手工釀造清酒廠,跟著每個師傅學習如何蒸米、蒸餾、釀酒,而每個酒廠都有專屬的酒米田,所以他也一併學習田裡的播種、插秧、收割技術。

每個酒廠都有專屬的酒米田,所以中田英壽也一併學習田裡的播種、插秧、收割技術。圖片來源/pixabay.

過去職業球員薪水甚是可觀,但現在從事清酒產業反而賺不到錢、甚至年年賠錢,但仍不改變中田英壽追求的重心。他表示,過去在踢足球時是在蒐集物質上的東西,而現在追求的不是錢,而是體會祖國文化、以及與人相處。而推出的自有品牌N Sake,他的目標不是去製作清酒,而是宣傳日本這個產業,讓外國人都可以透過獨有的清酒文化,來進一步認識日本。

延伸閱讀:

 

改建農舍與廚房 療癒江冠明的放逐人生

張敏郎把日式咖啡帶進台灣,退休後用免費咖啡交朋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