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秀自己真Icon!非關年紀,風格決定姿態:Lyn Slater

熟年時尚新icon - Lyn Slater - 安可人生

圖片來源:instagram @iconaccidental

當時尚頑童Jean-Paul Gaultier讓滿頭白髮、皺紋滿佈的臉孔登上伸展台,風靡1980年代的年輕至上美學突然有了異音,「我喜歡有個性、走路不一樣的人,就像日常生活中會碰到的人。美並無單一標準。」這位榮獲法國榮譽騎士勳章、擔任過HERMES藝術總監的大師鏗鏘有聲。近40年後,紐約時裝周舞台,台灣時尚設計師周裕穎執起65歲時尚部落客Lyn Slater的手,為他2018春夏系列〈遇見常玉MEET SANYU〉展演謝幕。

圖片來源:instagram @iconaccidental

非關年紀,風格決定姿態

年紀大不時尚?!一到了某個年紀就自動隱形?# AgeIsNotAVariable(年紀不是變數)。62歲開始玩IG,目前擁有75.5萬粉絲(2022年8月為止),Lyn Slater用此標籤顯明態度,她的親身故事證明,勇於作自己、表達自己,自然成為耀眼偶像。

圖片來源:instagram @iconaccidental

2014年紐約時裝周期間,Lyn Slater與友人相約在活動場地附近餐廳吃飯,身穿最愛品牌山本耀司套裝,手提CHANEL包,一頭亮麗銀髮和自在妝容,引起了攝影師們的注意,紛紛上前拍照,甚至還有記者請求訪問,本來猜測她是時尚從業人員,後來才驚訝發現Lyn Slater真的僅是一般路人。誤打誤撞「意外」成為媒體指標,在朋友鼓勵下成立個人網站,便用「Accidental Icon」為名作為紀念。

一夕成名,Lyn Slater卻沒想追逐虛名,她架設網站的初衷很簡單,希望像她一樣活在「有趣但尋常」生活中的女性,能夠共享現代都會的知性美學所得。她所言的女性(包括她自己)相信命運且能隨遇而安,行走在叛逆與傳統的微妙平衡,擁有原創性但不奇裝異服,不消費服裝而是依生活真誠選擇和穿著。

圖片來源:instagram @iconaccidental

享受變老,自信本色更有魅力!

風格智慧源於對自我的反芻與珍視。部落客之外,Lyn Slater也是犯罪學博士、社工系教授,母親與外婆,還曾當回學生(58歲修習科技與設計課程)。經歷過高壓拘謹的求學時代,見識過司法體制的性別歧視,有過不合適的婚姻,人生雜揉各種情緒和束縛,她在時尚穿搭裡找回自主權,用服裝造型表達美好的自己。

圖片來源:instagram @iconaccidental

「對我來說,一個專注於工作、不在意獲取他人好感的女人,堅強同時也細緻,是更有魅力的……就像一件精心剪裁的棉質長褲都能勝過漂亮的絲質禮服」在自我介紹的網頁上,Lyn Slater摘錄了山本耀司一席話作引言,她嗜愛山本耀司、三宅一生和川久保玲的設計其來有自,那些歷時而彌新的服裝讓人自在作自己,跨越年紀、族群和性別。不僅如此,她也樂於發掘和實驗,她會在情人節的季節穿上MSGM的激豔紅唇外套,內搭SCHAI的黑色袋形褲裝,戴上miu miu貓女墨鏡。或是與家人相處的休息日,隨性套上一件Dries van Noten針織毛衣,搭配媽媽牛仔褲、膠底涼鞋,和一副誇張的復古耳環。她大方分享肌膚、頭髮保養之道、生活細節和所見所聞,不考慮年紀,更不用P圖,堆砌華美想像,重要的是你如何定義自己,想要做什麼。

圖片來源:instagram @iconaccidental

享受與自己的對話,Lyn Slater不但再創人生風華,更啟發迴響。IG上的年輕追隨者主動寫信留言,謝謝她的分享,讓變老不再令人害怕。生理狀態雖不可逆,魅力卻沒有年限,「要喜歡變老的自己,在老去的過程中保持本色。」偶像如是說。

撰文/吳書萱


延伸閱讀:

60歲另起爐灶創辦雜誌,巴黎時尚女魔頭Carine Roitfeld

“衣”不驚人死不休,時尚界最狂的蕭婆Anna dello Russo

時尚雜誌的標竿!70歲德國潮流爺的簡潔穿搭術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