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直擊瑞士|事先預存,未來提領 時間銀行的老後照顧計畫

圖片來源/pixabay

 退休,是一個從職場退下的概念,而生活是繼續前進的。

許多人65歲退休後,身體健康,精神和體力充沛,並不需要醫療上的照顧。即使有一些病痛,還是可以正常生活。退休後最困難的階段在於生理機能下降,生活無法自理的情況。於是在瑞士的聖加侖州首府聖加侖市,有一個時間預備基金會(Stiftung Zeitvorsorge)發起了一個「第三年齡層照顧第四年齡層」的計畫,讓退休後身體健康的人,來協助不能自理而想在家生活的人,提升生活品質。提供服務者可以得到類似抵用券的補償,在未來需要協助才能正常生活的時候,將會透過這個基金會得到相對應的服務。

時間預備基金會同時也希望可以透過「第三年齡層照顧第四年齡層」的計畫,將城市帶回村莊小社會的型態,也就是重新建立農業社會裡家家戶戶互相守望的精神。

也正因為互相的心意不能以金錢來衡量,提供勞務並沒有報酬,而是以鄰人互助的精神傳遞下去,從前提供服務的人,在未來也能享有服務。

現在有人開始做,以後也會有後人傳承。計畫的本身也相信透過互助的模式,人與人的社會網以及世代間的聯繫將會更加緊密,透過一定人數的參與可以突顯老年人口的議題,也實際了解國家人口結構改變的面貌。

這樣的老年照護計畫,在台灣有人稱之為「時間銀行」。

用銀行一詞有事先預存,未來提領使用的概念,似乎是一個長照的可行方式。然而時間預防基金會最初的宗旨只是透過互助的形式,作為短暫的長照人力補充,協助想在家養老的人有公開透明的管道找到人來幫忙。瑞士長照所需的長期專業人員,仍是由一般護理系統訓練而來或是家人本身的支持。

時間銀行可以提供的服務如:長期照顧家中長輩的人可以透過基金會找到,換手幾小時或幾天的幫手,減輕家庭照顧長輩的負擔,稍稍喘口氣。或者是協助獨居老人或行動不便的老人外出看醫生、居家打掃、採買、完成簡單家務等。照顧老年人所需的醫療行為還是得由專業醫護人員來執行,所謂「時間銀行」提供的人力能完成的任務,目前其實很有限。

聖加侖市的「時間銀行」照護計畫仍只是瑞士區域性的作法,已經參與計畫的住民若是搬離聖加侖市,在未來並無法享有等量或等值的時間照護服務,對許多人來說並不是養老實質保障。

瑞士有26個州,各州有行政自主權,老年化的社會是全國性的議題,因此實驗性的計畫在不同的地方各自進行中,計畫的規模大小不一。目前社會與國會也對時間銀行也有許多正面與反面的討論,反對者的想法也很值得參考的地方,比方:有人認為在身體健康之時,可以多工作幾年再退休,增加更多的個人資產,往後需要照護時,再以實際酬勞互取勞務;也有人認為每一個人所能提供的勞務層次不同,他們無法信任非專業的人所提供的照護服務可以合乎標準,同時他們也不相信非專業的人能盡心盡力,能滿足他們個別的需要。

瑞士的長照之路,依照著民情不斷演進中,時間銀行是否能全國性施行仍在正反辯證中。

#直擊瑞士:被視為全球最佳養老的國度-瑞士,安可人生特派員將帶領大家,一起揭開美麗國度背後的面紗,從3月1號開始,連續五週的每個禮拜四,將帶來瑞士養老生活的第一手觀察報導,請粉絲密切鎖定專欄【瑞士常民筆記】


延伸閱讀

退休移居不需要砸大筆老本 我們參考瑞士照護農場計畫

我們的房屋:瑞士人用未來式改建「老後無障礙屋」

入住瑞士銀髮社區 不是用年紀決定,而是用身體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