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春節必拜廟宇 x 周邊走春順遊

走春 拜廟 - 安可人生

圖片來源:Chi-Hung Lin @ flickr CC BY 2.0

每到大年初一,以下這個畫面一定不陌生:子時,廟宇大門緩緩推開,信眾一窩蜂向前衝「搶頭香」,為的就是搏得一整年的好彩頭!就算不搶頭香,依照習俗,初一到廟裡祈福,能受到神明的特別關照,帶來好運。新年伊始,就到廟裡走走,感受一下熱鬧氣氛,更為家人增添平安福氣。以下特蒐北中南最具代表性的廟宇,以及周邊順遊走春推薦:

艋舺龍山寺。圖片來源:Alan Sung @ flickr CC BY 2.0

台北:艋舺龍山寺

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的艋舺龍山寺,已有超過260年歷史,被評定為二級古蹟,是國際觀光客來台必遊的三大景點之一,香火鼎盛。除了主祀觀世音菩薩,後殿供奉媽祖、文昌帝君等,月老更是特別有名,吸引不少遊客特別前來參拜。在春節除夕到初一期間,廟方也會懸掛大燈,讓信眾「鑽燈腳」求平安,年味十足。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

順遊推薦:
★剝皮寮歷史街區:重溫清代復古街道風情
★新富町文化市場:活化後的80年老市場,展現新風貌

板橋慈惠宮。圖片來源:Bunkichi Chang @ flickr CC BY 2.0

新北:板橋慈惠宮

板橋地區最早的媽祖廟,除了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之一,也因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發跡廟」,而聲名遠播。每年大年初一,郭台銘也都會來此祈福。往年初一到初五,廟方更會封街舉辦慶祝活動、發放發財金,讓民眾沾沾喜氣。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81號

順遊推薦:
★板橋林家花園:參觀古色古香庭園建築,還有迎新春特別活動

大甲鎮瀾宮 / 圖片來源:y . l yeh @ flickr CC BY 2.0

台中:大甲鎮瀾宮

曾經過屢次重建的大甲鎮瀾宮,被譽為全台媽祖廟之首,每年舉辦的媽祖信仰遶境活動,名列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每年春節參拜的香客更是絡繹不絕,熱鬧滾滾。來到這裡,除了參觀堂皇富麗的廟堂之外,更別忘了一探鎮殿之寶「黃金媽祖」,親眼見證其莊嚴的姿態。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58號

順遊推薦
★鐵砧山風景區:延平郡王駐軍遺址,視野遼闊、俯瞰大甲風光
★高美濕地:聚集豐富多元的鳥類、魚蟹類,台灣的生態寶地

台南:南鯤鯓代天府

有「天下第一府」之稱的南鯤鯓代天府,供奉五位王爺,是最古老的五府千歲信仰中心。在新春期間,廟方依照往例設立「百足真人蜈蚣陣七星平安橋」,今年現場將發送五萬份祈福平安麵,凡通過平安橋的民眾,即可獲得、分享平安與喜氣。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鯤江里976號

井仔腳瓦盤鹽田 / 圖片來源:Tao Tsai @ flickr CC BY 2.0

順遊推薦
★井仔腳瓦盤鹽田:北門第一座鹽田,台南濱海最美風景

撰文 ∕ Eddie

延伸閱讀

商賈之地|最對味的伴手禮 三個大稻埕必逛店家

商賈之地|五代接手注活水,百年名茶展新意

走訪台南寺廟 發掘傳統藝術之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