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商賈之地|漫遊老萬華 回不去小時候,但回得去老地方!

艋舺一日輕旅行 - 安可人生

攝影/林政億

想買衣服,但又覺得菜市場的貨不夠新潮,怕撞衫?想要回憶從前,討論五分車上學的糖廠黃金時光嗎?想跟大家喝茶品茶,但又不知道該如何下手?西門町留給年輕人,下一站的龍山寺,才是我們的好時光。今天就讓我們跟著「台北城市散步」導覽員柏安和秋容的腳步,探索3種截然不同的城市氛圍,體驗除了人來熙往的龍山寺之外,10多分鐘腳程內究竟還有什麼不一樣的風貌。

 

萬華,台北市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又俗稱「艋舺」,曾是淡水河內陸最重要的港口,也就是「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由來,是許多貿易商辦的所在地。國民政府遷台後,早年萬華成為許多中、南部人來台北打拼的最早落腳處,擁有地利和房租便宜之便。豐富的歷史和多元的組成,造就萬華的獨特風采。

攝影/林政億

大理服飾商圈 – 為自己添購一套新衣過好年 找到貨源不撞衫

 

「你知道平時在菜市場買衣服的貨是從哪裡來的嗎?」導覽員秋容問我們。其實絕大多數大台北地區的服飾都是從這裡批發而來,捷運龍山寺2號出口3分鐘,就能看見掛著整齊招牌的,蔓延幾個街口的服飾店。

攝影/林政億

秋容特別指著「洪勝美」的招牌,說著「這是第一間在這裡開幕的服飾店」,從彰化芳苑北上,在民國67年成立後,成功的經驗吸引許多同鄉來到這裡開業,成為成衣批發的聚落。在都市重心東移前到五分埔前,全盛時期這裏可是有上千家的店舖呢!

攝影/林政億

 

以前以批發為主,但現在也可以零售,過年到不妨來這裡添購一下過年的衣服,從孫侄輩、兒女,當然還有自己,都能夠在五花八門的服飾店裡頭找到自己的心頭好。有些店因為以外銷日本為主,直接使用日本尺碼呢!


攝影/林政億

糖廍文化園區 – 原來台北也有甘蔗園 捍衛文化你也可以是一份子

 

種植甘蔗和製糖似乎跟台北很難連接起來,不過在百年前的台北市,確實曾經擁有桃園以北,唯一的糖廠:「台北製糖株式會社」。不用到中南部,捷運就可以探索糖業的開發。台北市糖廍文化協會前後任協會成員,早已經在甘蔗園旁迫不急待和我們分享,這座建於建於日治時代的1908年,1942年停止生產,經過他們多年和政府抗爭所保留的文化園區。

攝影/林政億

 

現在僅存的3個場舍,2間作為戲劇的排練場和藝文空間,1間是文物館,講述著過往故事。雖然大部分的月台都已經被拆除,但看著火車頭和遺留的平台,似乎能夠感受到五分車奔馳在甘蔗田中,將原物料送進糖廠裡,真難想像繁榮的萬華百年前,有這麼大一片甘蔗田。

攝影/林政億

也因此,要讓大家除了能夠了解製糖的歷史,糖廍文化協會特別跟台糖索取甘蔗的幼苗來栽種,每年更舉辦甘蔗季,讓大家認識台灣過去最重要的經濟命脈。提早透過臉書和他們預約,更可以享受免費導覽。要小心,話夾子一開就停不了啦!

攝影/林政億

現任執行秘書花敏捷(左)、陳麗珍(中)、李寬明(右)。

 

萬華糖廍文化園區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大理街132之10號

電話:02-2302-2335

營業時間:10:00 ~ 17:00,週一公休


攝影/林政億

福大同茶莊 – 喝茶聽講古 見證萬華的起落

 

如果喜歡喝茶和聽萬華的老故事,福大同茶行準沒錯!從小在萬華長大的蔡玄甫見證萬華的興盛和衰弱,講起老故事,那些風花雪月似乎還在昨日,只是二號水門,早已不能作為港口了。

攝影/林政億

創立於1845的福大同茶莊,當年是遠赴福建買茶,用著帆船運送而來,再自行挑茶梗,焙茶後才能夠販賣。那些是他的幾個世代前的祖父們,雖然他的父親不願意繼續經營茶行,但基因對茶的狂熱,阻擋不了他。

攝影/林政億

除了是早年第一個從香港引進普洱茶的茶行,茶館更有獨有的「老茶」,如老鐵觀音、老烏龍等。老鐵觀音,從安溪引入,琥珀般的茶湯,越陳越香,可7泡有餘香;老烏龍則是,用龍眼木烘製,十分的溫醇。

攝影/林政億

一同經營女兒,更發展出茶包和茶葉入花香等新產品,讓年輕一代也能夠輕鬆品茶。她特別推薦,初次飲茶的人可以選購杉林溪高冷烏龍茶,輕微的發酵,比較不傷胃,特殊的揉茶技巧,泡個10次都不是問題。

 

福大同茶莊萬華店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196號

電話:0918-816-551

營業時間:10:00 ~ 21:00

撰文/翁浩原、攝影/林政億


延伸閱讀:

商賈之地|熟門熟路!跟著在地人發現大稻埕的好滋味

商賈之地|最對味的伴手禮 三個大稻埕必逛店家

啜一口真實人生況味 煮出基隆最具時代的氣味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