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一起去旅行|和好友一起深度探索在地 大米小米打獵趣

友善旅人誌 台東關山 - 安可人生

圖 / 友善旅人誌

行程follow me

Day 1: 米國學校製米DIY、午餐(建議停留3小時)→ 蓋亞那工作坊(建議停留2小時)→ 馬提亞的店部落狩獵冒險(建議停留1小時)→ 夜宿休憩
Day 2: 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擂茶體驗(建議停留1.5小時)→ 二層坪水橋(建議停留0.5小時)→ 花布燈籠文化館客家灶下食

想探索人生的可能性,所以我旅行。

四歲因為不明原因癱瘓的欣蓓,從小就和輪椅相伴,把電動輪椅當作法拉利,到各地兜風遊歷之餘,將所見所聞化為部落格文字,把正能量傳遞給更多人。在所有的旅伴中,她最愛與好友一同出遊,只要交換一個眼神,就能大笑、放鬆,難怪人家常說好的旅伴,造就一場完美的旅程。這次到台東近距離接觸部落文化與米食製程,深度探索在地,前所未有的趣味體驗,開啟了友情的新章節。

這次的台東二日遊,欣蓓與同為旅遊達人的好友小V、人氣部落客藍白拖(和他活潑的孩子火哥)結伴而行,無雲的藍天、晴朗的日頭在等著他們。開著前一晚租好的V7,日光順著天窗灑進車內,大夥心情像是被充飽了電,一行人出發前往關山。

好米的故鄉 必享五感體驗

關山東面海岸山脈,西臨中央山脈,水源豐沛的通谷地形很適合發展農業,也因為地勢的關係,太陽晚「上工」、早「下班」,日照較短、稻米僅有二穫,再加上水質好,因此種出來的米相當精良、可口,在日據時代,關山也是進貢天皇的稻米產區之一。

為了讓更多人能體驗稻米處理的過程、在遊戲中了解關山米的文化,關山鎮農會休閒旅遊中心改建了舊碾米廠,搭配上「看米、聽米、吃米、玩米、買米」的遊程,成了今天關山必遊點「米國學校」。

桶裡裝著不同製程的米,讓遊客藉由玩米認識米。圖 / 友善旅人誌

無菜單料理 農忙吃一碗公飯

有別於一般遊憩點,米國學校以「學校」自稱,便是希望遊客到這裡不僅是拍照、打卡,也能把課本以外的知識帶回家。辦學認真的「米國學校」校長彭衍芳滔滔不絕地分享,從米的來歷到防米蟲的撇步,豐富的米知識,讓平時就習慣寫作的三人,擁有許多新的遊記素材。

導覽接近尾聲,彭校長發給每人一張「碗公飯品嘗體驗券」,供人到食堂兌換古早味的「大碗公飯」,碗公飯是無菜單料理,由社區媽媽選用在地當季的食材,從產地到餐桌達成「食物里程歸零」的飲食理念。只見各式家常菜陳列眼前,配上一碗晶瑩香Q、無毒的關山米,就像在家吃飯一樣自在而安心。

左圖:胡天國示範腳搓小米脫粒過程。右圖: 劉金蕉大姐把小米飯炒得香黏Q,用月桂葉盛裝。圖 / 友善旅人誌

蓋亞那吃小米 姓胡之家歡迎您

緊鄰關山鎮的海端鄉三面環山,是布農族原住民的活動範圍,「蓋亞那工作坊」便座落於這個美麗山城,Kaiana(蓋亞那)為布農族語「吊掛飾品」的意思,好似倒吊的小米,也象徵了布農文化傳承的使命。

來到蓋亞那工作坊,主人胡天國和妻子劉金蕉熱情招呼旅人,獻上高亢而中氣十足的原音清唱,樂音穿透人心叫人寧靜,情緒一轉,幽默的文化導覽──自小米脫粒、杵搗、篩米殼、蒸煮小米飯,一路說至布農射耳文化等,時而正經時又手舞足蹈,逗得大夥樂不可支。

小米麻糬不容易脹氣,搭上滷肉、洛神漬沙梨、花生粉,最是夠味,是很棒的下午茶。圖 / 友善旅人誌

來找馬提亞 體驗製作陷阱

離蓋亞那工作坊不遠處,「馬提亞的店」悠閒地佇立在山旁,在山林小路間談笑好像又可以笑得更大聲、更放得開。主人余馬提遠遠看到遊客,便興奮地招呼,似是已與他熟識多年那樣的熱切歡迎。欣蓓開著電輪沿著碎石子路前行,好在帶了一群好友,大家在小踉蹌中順利進入了獵人體驗場域。

馬提是布農族的獵人勇士,他帶著大家學習就地取材、製作陷阱,每個陷阱看似機關簡單,卻能運用巧力發揮功效,智取而非蠻幹的老祖宗智慧,在馬提的解說中傳遞給在場的每一位遊客。

馬提細心解說陷阱製作方法。圖 / 友善旅人誌

新元昌品茶 暖胃歇腳再出發

驅車至鹿野永安社區,來到改建自全台東第一家製茶廠的「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民國五十五年,來自新竹的溫增坤先生引進阿薩姆紅茶到台東種植,歷經幾次茶業發展的轉變、製茶改良,被尊稱為「台東茶業之父」。

文化館內保留了製茶的機器,「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社造組長吳玉萍熱情地請導覽員一一啟動機器展示,轟隆隆的聲響中,自萎凋、攪拌、殺菁、乾燥,直至最後團揉、烘焙,詳細解說每個步驟。導覽畢,循著茶香進入客廳,幾個倒扣的缽、幾根長棍、幾包堅果放置在桌上──來文化館不可錯過的擂茶體驗於焉展開。將所有堅果倒進缽中,使盡上半身之力,以畫圓弧的方式在缽中輾碎成粉末,盛裝入杯中,沖入熱水,香味四溢的熱擂茶簡單上桌,溫暖了旅人的胃。

館內互動設計讓茶知識變得更加有趣。圖 / 友善旅人誌

二層坪水橋 盡收東海岸風光

除了文化體驗,台東的旖旎風光亦是遊程的一大亮點。大片綠油油的稻田、磚紅色的二層坪水橋、白雲與藍天,交織成繽紛而令人神往的景致。順著二層坪水橋旁的緩坡路前進,人或輪走起來都很舒適,瑞源社區總幹事曾瑞惠大姐帶領大家來到橋的尾端,娓娓道來客家山歌浮雕中記載的後山開鑿史,大原地區先民們胼手胝足造浮圳的打拚故事。一行人在水橋前合照一張,再到大原花布燈籠文化館,享用社區準備的客家灶下食,為旅程劃下完美句點。

二層坪水橋景致。圖 / 友善旅人誌

■ 真善居友善特色民宿
TEL: 0905-236500 陳先生(訂房時間至晚上10:00 前)
台東市康樂路36 號
http://hotel.OurCityLove.com/
提供友善環境空間,一樓有五間無障礙房。

■ 關山米國學校
TEL: 089-814903
08:00-17:00
台東縣關山鎮豐原里昌林路24-1號
http://www.ksfa.org.tw
學校食堂─田媽媽古早味大碗公飯 100元
DIY資訊:環保製米體驗 250元/人 30分
附無障礙廁所x1、附設無障礙車位x1

■ 蓋亞那工作坊
TEL: 089-812752/預約請電洽米國學校089-814903
08:00-20:00
地 台東縣海端鄉崁頂村2鄰中福路39號
 http://www.facebook.com/GuyanaWorkroom

■ 馬提亞的店
TEL: 0963-913392
台東縣海端鄉崁頂村2鄰中福路33號
採預約制,請電洽米國學校089-814903
http://www.facebook.com/kamcing.maciang

■ 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
TEL: 089-551016/0933-715305
09:00-21:00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路451號
http://www.facebook.com/taitung.tea
DIY資訊:客家擂茶DIY 150元/人(含導覽),須四人以上
文化館向右步行約3分鐘「聖安宮」有無障礙廁所x1;
文化館向左步行約1分鐘「農特產展售中心」有無障礙廁所x1

■ 二層坪水橋
台東縣鹿野鄉瑞隆村坪頂路

■ 大原客家花布燈籠生活文化館
TEL: 089-580492/0933-694033
周一-周五 請事先預約 / 周六-周日 09:00-17:00(團體請預約)
台東縣鹿野鄉瑞源村同興路156號
http://dayuan.mmweb.tw/
社區導覽請電洽0933-694033(曾瑞惠)
附無障礙廁所x1

(看更多友善小旅行:友善旅人誌)

延伸閱讀

柿子紅了,到客家庄作客

初戀の幸福  今日上映

走自己的路 隨心所欲的高年級背包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