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人生一甲子開始學攝影 永遠不嫌晚

陳啟秀60歲開始學攝影 - 安可人生

基隆和平島的海水游泳池,是不少熟齡泳客的私房景點。 圖片來源/和樂融榮。樂齡好時光徵件比賽

在曙光乍現的夏日清晨,陳啟秀用鏡頭捕捉80歲長者跳入海水的瞬間,這組照片讓她拿下交通部觀光局風景區樂齡旅遊徵件比賽的佳作。

這座位於基隆和平島的海水泳池,早年曾出租給九孔養殖業者,留下方正的水池。主管機關回收後,引入海水成為游泳池,可與熱帶魚共游,爆紅成為知名景點。陳啟秀為了追逐日出到過和平島拍攝,意外發現許多7、80歲以上的熟齡泳客,爭著向她說「沒別的地方比我們這邊更好!」可說是熟齡私房游泳秘境。除了捕捉美,陳啟秀也在鏡頭之外留下不少故事。

基隆和平島的海水游泳池,是不少熟齡泳客的私房景點。
圖片提供/陳啟秀FB

陳啟秀早就是各種攝影比賽常客,現為基隆攝影學會的研習班主任。她點開臉書上參賽、投稿的攝影作品,貼文裡的照片琳瑯滿目,從靜態風景到人物騎車、行走等動態畫面都有,更多是人與景的互動。

除了橫掃攝影比賽,陳啟秀也積極參與各地攝影學會的會員考試,在基隆攝影學會更獲得博學會士的榮譽資格。

「一開始學攝影,只是單純覺得出去玩我幫別人拍得都很美,為什麼別人幫我拍得都不怎麼好?」談起學攝影的動機,陳啟秀一開始只是希望能透過同學互拍,獲得漂亮的照片,沒想到一投入攝影,卻完全無法克制自己的熱愛。

一開始購買入門款單眼,卻發現自己怎麼拍都追不上攝影老師,後來不斷精進自己設備,購入全片幅單眼,還買了廣角與長焦鏡頭。為了訓練自己攝影功力,一年出國7次,帶著鏡頭走遍中國、越南等地。

她曾前往中國東北牡丹江附近的虎園,不顧零下20度的低溫,守在鐵絲網外等待著適當的時機。「剛好一隻雞飛往我的方向,瞬間12隻老虎一起跳起來衝向我」即便有鐵絲網阻隔,陳啟秀當下仍嚇到往後退,卻不忘手上還有一台相機,按下快門,留下兩張極具動感的照片,照片中12頭猛虎彷彿出閘,只差一步就要被撲倒。

陳啟秀到中國東北的虎園,留下難忘的攝影經驗。圖片提供/陳啟秀FB

她也擅於觀察日常生活景物,像是2016年初寒流來襲,不少低海拔山區難得出現雪景,在前往武陵農場的宜蘭南山村外拍下陷於深雪之中的一列排水孔,整齊的人造物與自然雪景剛好成為反差,也讓她獲得攝影獎鼓勵。

「我60歲才開始學攝影!」陳啟秀得意地說,從開始上課學攝影到現在,不過才四年光景。回想起40年前,也曾為工作拿起過相機,但直到現在才讓攝影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找到自己最喜歡的興趣,其實永遠都不嫌晚。

2016年初,寒流襲台,宜蘭南山村外的排水溝意外成列。圖片提供/陳啟秀FB

延伸閱讀:

72歲學攝影、74歲接觸後製.. 89歲日本搞怪阿嬤玩心不滅

被笑傻瓜也要用底片拍照 黃東榕用拍立得記錄生命中的缺角

55歲學寫小說、63歲獲芥川獎 日本主婦若竹千佐子的圓夢之路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