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老文青必備手冊|整個島嶼都是我們的文學館:南台灣篇

南部文學館 - 安可人生

國立台灣文學館 圖片來源 /國立台灣文學館臉書

依循國立臺灣文學館的「整座島嶼都是我們的文學館」(詳見北台灣篇)的介紹,來到南台灣位於台南、高雄、屏東的10間特色文學館。其他地區館舍,請見:北台灣篇中台灣篇

國立臺灣文學館

這棟仿西式建築,出自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典雅莊嚴、氣勢非凡,經歷府城百年風霜,已然成為最具指標意義的國家級臺灣文學博物館。當你來到臺南,不妨放慢腳步,悠遊在作家的字跡手稿中,凝視泛黃的稿紙與書頁,開啟另一種認識臺灣的視野。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一號
電話:06-2217201
網址:www.nmtl.gov.tw
FB:https://www.facebook.com/NmtlTainan/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藏身在臺灣文學館和孔廟之間的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前身為臺南山林事務所,這棟建築多方移轉流變的命運,恰恰猶如葉石濤飄盪的一生。而在如此偶然的結合之後,曾經閒置的古蹟終於有了新生命,並承擔起發揚葉石濤臺灣文學史觀的重任。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友愛街8-3號
電話:06-2215065
網址:ystlmm-culture.tainan.gov.tw

柏楊文物館

位於「慶中街藝術特區」的柏楊文物館為相鄰的兩棟二層樓建築,有空橋相連,內部空間包括文物典藏館、文字空間和花園新城客廳。透過實景打造,我們得以一窺老作家晚年的山居生活,體會他的創傷如何在這「新城」獲得療癒、結痂。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
電話:06-2133111#569

柏楊文物館 圖片來源 / 台南市政府影視支源中心

楊逵文學紀念館

楊逵文學紀念館展示分為兩大主題,由七個子題構成,細緻且完整地呈現楊逵的生命歷程。始終堅信文學屬於普羅大眾的楊逵,一生追求平等;他以手中的筆為鋤,以永不疲憊的老園丁之姿,留給我們一座豐收的文學花園。
地址:臺南市新化區太平里中正路488號
電話:06-5908865

香雨書院‧鹽分地帶文化館

「香雨書院」命名源自創辦人林金悔的父親所開設的雜貨店「香雨行」。整棟館舍潔白如鹽,節能反照,與自然鄉野維持著穩定的友善互動。自2007年開館運作至今,長期致力於本土作家、學者著作史料的展示與維繫,也是推廣地方文化的重鎮。
地址:臺南市將軍區長榮里182號
電話:06-7944823、0986945632

真理大學臺灣文學資料館

位於真理大學麻豆校區的臺灣文學資料館,隱身於灰藍色圖書館暨研究大樓的二、三樓,內部規劃為六個展示室、二二八資料室、西川滿文物室和十三座專人文庫。猶如一條走進西川滿的華麗島記憶,並見證日治以來臺灣文學史的時光隧道。
地址:臺南市麻豆區北勢里北勢寮70-11號
電話:06-5703100#6161-6163、6165

高雄文學館

近年來,臺灣文學與文化的關懷逐漸聚焦於地方系譜,各地地方文學館的設立,呈現一個更大的在地文學社群視野,建構細緻且扣合地域特性的人文想像。高雄文學館即是在這樣的脈絡下,開展出地方文學館積極實踐的目的和意義。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民生二路39號
電話:07-2611560
網址:www.nmtl.gov.tw

柯旗化故居

柯旗化故居是一棟三層樓透天厝,柯家移居到這裡的1965年,柯旗化人不在高雄,而是在臺東的泰源監獄。小木几、磨石子地、壓花毛玻璃,滿櫃日文書,一排文藝春秋出版品…。「一個略帶天真、守分而可以信賴的凡人」,一如其故居的擺設與藏書,將細微而深刻地觸擊訪客的歷史意識。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八德二路37號
電話:07-5312560轉383

鍾理和紀念館

鍾理和紀念館於1983年8月7日落成,是臺灣首座平民文學作家紀念館。美濃雖然並非鍾理和的出生地,卻是他文學活動相對活躍時期的生活處所。隨著與在地文史組織連結日漸緊密,紀念館除了面對文學愛好者,同時也深入社區,期盼在地人能更認識自己家鄉的作家。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廣林里朝元95號
電話:07- 682-2228
FB:https://www.facebook.com/Zhonglihe

屏東旅遊文學館

這是全臺唯一以「旅遊」及「文學」為主題的文學館舍,一方面有意識地側重收藏「旅遊」類圖書,另一方面更將「文學」的視線重新帶回在地出身或書寫屏東的作家作品。在這裡,你可以自由沉澱,重新認識屏東孕育的文學,透過旅遊拓展更寬廣的視野。
地址:屏東市公園路24之1號
電話:08-736-5010
網址:trapthg.cultural.pthg.gov.tw

延伸閱讀

生活在台北城市的各種想像 盤點三大人氣老屋

韌性養足了,來一點任性吧!

疾行減速後,好好地款待自己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