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老文青必備手冊|整個島嶼都是我們的文學館:中台灣篇

中台灣篇 文學館 - 安可人生

台中文學館 圖片來源 / 台中觀光旅遊網

針對2018台北國際書展,臺灣文學館以「整座島嶼都是我們的文學館」為主題,結合北中南各地文學館家族成員,透過影像、文字的搭配(包括展版、文物),一方面呈現各館特色。安可人生繼北台灣篇後,繼續為大家介紹位於中台灣 (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 7間特色文學館。其他地區館舍,請見:北台灣篇南台灣篇

吳濁流藝文館

清淨幽遠的西湖鄉五湖村,是鐵血詩人吳濁流生命所繫之地,也是他的文學起點;藝文館除了展示著作珍本,亦展出相關照片、報章雜誌等文物。在這裡,我們望見臺灣文學因著吳濁流的默默撐渡,終於揚帆而出。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五湖村13鄰194之4號2樓
電話:037-911286

台中文學館

臺中,是臺灣文學重要的搖籃,有著溫柔而又狂野的文化歷史。臺中文學館於樂群街第五市場的日式警察宿舍脫胎面世,除了有助於活化古蹟建物,更能在文化深度的拓掘上發揮重要影響力,重新喚醒沉睡已久的文化城榮耀。
地址:臺中市西區樂群街38號
電話:04-22240875
網址:http://www.tlm.taichung.gov.tw/

明道中學現代文學館

三十多年來,明道中學的《明道文藝》與文學獎,不但默默扮演著挖掘文壇新秀的角色,在沉默的年代,將文學的種子靜靜散播在學生嶼一代作家的心中。1999年落成的「現代文學館」,正是這段歷史的最佳見證。
地址:臺中市烏日區中山路一段497號
電話:04-23341391

賴和紀念館

推開紀念館的大門,賴和知名的漢詩句「勇士當為義鬥爭」便映入眼簾,身為文學家、社會運動者與醫者,這不但是一位知識分子入世風骨的註腳,更是認識賴和最適切的起點。
地址: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42號4樓
電話:04-7241664
網址:http://www.laiho.org.tw/
FB:https://www.facebook.com/laiho0528/

彰化文學館‧八卦山文學步道

彰化文學館設立在彰化市立圖書館一樓西區,而館舍入口正是位於八卦山的山腳下,也是「八卦山文學步道」的起點,不只具有歷史意涵,也懷抱著以文學刻劃時間軌跡的念想。
地址:彰化市卦山路4號
電話:04-7202073
FB:https://www.facebook.com/彰化市立圖書館-168984223152060/

南投縣文學資料館‧陳千武文庫

為了展現作家的文學特質,陳千武文庫在空間設計上使用了他生命歷程中重要的三原色:柑宏是恆久不變的故鄉情懷,也是烙印生死的體認;墨綠是對勞動階層的關懷映設;白色則象徵個人風骨,代表其性格特質中最純粹的部分。
地址:南投縣南投市中興路669號4樓
電話:049-2221619#403
網址:http://literature.nthcc.gov.tw

鄭豐喜紀念圖書館

鄭豐喜紀念圖書館的主建物是由建築師李祖原設計,以帆船造型佇立在寬闊的馬路和田野之間,呈現圖書館漂泊在口湖鄉的田野上,和鄭豐喜一樣爬過濕軟的泥土、坑洞的砂石,磨破手掌和膝蓋,也要用愛與知識引領故鄉學童航向更多元遼闊的世界。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中正路一段43號
電話:05-7894134

延伸閱讀

一座美好人文「密境」  羅布森書蟲房

「咖啡時間」的步調

周末安排一趟閱讀之旅吧!三間愛書人一定要去的圖書館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