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老文青必備手冊|整個島嶼都是我們的文學館:北台灣篇

北台灣篇 台灣文學館 - 安可人生

梁實秋故居 圖片來源 / 梁實秋故居臉書

2015年,國立臺灣文學館出版《遇見文學美麗島》一書,主要是從「文學館家族」的概念出發,與全台25間文學博物館合作,集結為「帶著文學去旅行」的文青必備手冊。文學就在日常生活的鄰里之間、街廓廊道的某一轉角;這些形制各異、各具特色的文學館舍,不僅勾連了作家的人生和作品,也描摹呈顯在地的文學風貌、歷史記憶和城市特色,是島嶼上最美麗動人的風景。

2018年,台北國際書展,臺文館就以「整座島嶼都是我們的文學館」為主題,結合北中南各地文學館家族成員,透過影像、文字的搭配(包括展版、文物),一方面呈現各館特色,結合作家作品和在地風情的相關詩文,突顯各文學館舍與土地的連結;同時也運用「台灣文學地景閱讀與創作」APP,引導觀眾在走讀中拾得台灣文學的感動。

安可人生在這篇文章中,介紹8間坐落於北台灣 (台北、宜蘭、新竹)的特色文學館,其他地區館舍,請見:中台灣篇南台灣篇

紀州庵文學森林

紀州庵不僅是臺北市第一座文學空間,其所具有的懷舊氛圍,以及周邊城南地帶難得的綠地,值得假日有空時來走走,享受文學與綠色生態共同交織的新店河岸風景。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
電話:02-23687577
網址:http://kishuan.org.tw/
FB:https://www.facebook.com/kishuann/

臺灣文學基地(原齊東詩舍)

座落於濟南路的齊東詩舍,位處日治時期所留下的文官宿舍群中,人文薈萃的地緣關係,造就它成為詩的復興基地,為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增添更多人文地景的思維與寓意。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25、27號
電話:02-23279657
網址:http://qidong-poetrysalon.nmtl.gov.tw/index.php
FB:https://www.facebook.com/qidongpoetrysalon/

國立臺灣文學館齊東詩舍 圖片來源 / 齊東詩舍臉書

宜蘭文學館

來到這裡,如果只是為了尋找廣告中的文青身影,未免可惜;畢竟這裡並不只是理想生活的投影,那些望雨、逗鳥、品茶的場景與氣氛,以及由此所引發的文學感性,正是「宜蘭文學館」自有的質地。
地址:宜蘭市舊城南路縣府二巷19號
電話:03-9324349
網址: http://literature.ilccb.gov.tw/

李榮春文學館

一座鋪設榻榻米的典型日式住宅,以素雅的佈置呈現李榮春的作品、簡介、藏書與舊照片。置身於現代和過去的時空縫隙中,這裡宛如為作家量身打造的夢中書房,他的字跡與著作在窗外日頭的折射下,閃閃發光。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開蘭舊路4號
電話:03-9773126
FB:https://www.facebook.com/leerongchun/

李榮春文學館 圖片來源 / 李榮春文學館臉書 www.facebook.com/leerongchun/

鍾肇政文學館

因為寂寞,因為不甘於寂寞,因為不忍年輕的文學愛好者一樣那麼寂寞下去,鍾肇政以龍潭為原點,開始了他緩慢但堅定的「文壇」建構工程,成了早期文壇與葉石濤並列「南葉北鍾」的文學支柱。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500號
電話:03-4096682
https://www.facebook.com/tychakka/

三毛夢屋

雖名為「故居」,但實非故居,而是「夢屋」,因為三毛在此真正居留的時間其實非常短暫。2011年7月,在原屋主的勸說與丁松青神父的幫助之下,經過休憩改裝的紅磚樓房安置了咖啡座桌椅,三毛筆下清麗的清泉景致於是有了最佳的觀望視野。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16鄰清泉262號
電話:0978-789-293(徐秀容女士)

林語堂故居

幽默大師林語堂,生性浪漫、好奇善感,足跡遍布全球,生命中最後十年選擇定居於近似故鄉漳州的陽明山麓。此地風清日和,人們說著好聽的家鄉話,每一張臉都飽滿光亮,風中飄來他自小喜愛的桂花香,好像他真的回家了。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二段141號
電話:02-28613003
網址:http://www.linyutang.org.tw/

梁實秋故居

1949年,從遙遠的臺灣海峽彼端,梁實秋風塵僕僕抵臺。此居是他在臺灣的居所中至今唯一僅存者,修復後成為深具人文歷史風情的重要地標之一。人們熙來攘往地前來,非關風月,而是為了感受他曾灌注於此的溫度。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雲和街11號
電話:02-23634598
FB:https://www.facebook.com/theLianghouse/

延伸閱讀

周末安排一趟閱讀之旅吧!三間愛書人一定要去的圖書館

「右手寫詩,左手寫文」詩人余光中病逝高雄 享壽89歲

一座美好人文「密境」  羅布森書蟲房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