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時尚圈都叫她西太后 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的”公義”發聲!

Vivienne Wsetwood - 時尚設計師 - 安可人生

圖片來源:Vivienne Wsetwood 粉絲團

Vivienne Westwood ,英國的時尚龐克教母,如果你熟悉她的種種事蹟,以及她老年活躍於各大公益、環保議題的慈善活動的身影,你絕對不會想用“老太太”這個詞來形容她(時尚界的人們更喜歡稱呼她“西太后”)。

圖片來源:Vivienne Wsetwood 粉絲團

Vivienne Westwood這個名字,許多人對她的認識就是去英國時要請人代購的牌子,經典的土星Logo及海盜格紋,是許多年輕男女追求的英倫時尚!但是熟讀時尚史的業內人士,對她的認識則是她與第二任丈夫Sex Pistols性樂團主唱Malcolm McLaren,對英國政府的種種激烈反抗史。不過那都是過去式了,自從結識那與她從師生關係變為夫妻關係的第三任丈夫Andreas Kronthaler,Vivienne的心境年齡似乎就停留在他們相識的歲數(兩人於1989年相識,Vivienne當時48歲)。Andreas比她年輕25歲,甚至和妻子的第二個兒子同歲,有人說Vivienne Westwood開始關心環保議題,其實有很大的原因是受這第三任丈夫的影響。

圖片來源:Vivienne Wsetwood 粉絲團

她曾與丈夫Andreas於巴黎時裝週的公開場合,向媒體透露她保持青春的秘訣,英國《衛報》報導她的話:「Don’t wash too much.(別洗太多澡)」Andreas Kronthaler更補充道:「She only takes a bath every week. That’s why she looks so radiant … I only wash once a month.(她每週只洗一次澡,這就是為什麼她看起來光彩四溢…而我一個月才洗一次。)」

圖片來源:Vivienne Wsetwood 粉絲團

減少洗澡的次數難道真的是維持年輕不老的秘訣嗎?仔細想想後也不盡然吧,尤其台灣天氣不如英國乾燥,要我們實行西太后的做法,不先搞出皮膚病才怪!其實她真正保持年輕不老的秘密,除了她多年履行素食主義(許多西方報導都證明,吃素能比肉食主義者更長壽~),還有因為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以及積極參與環保議題的行動力吧!你說現在的她不龐克嗎?那你應該讀讀她老年出版的自傳,書裡頭她定義了新的龐克:「現在我不那麼常提龐克了,不是因為我覺得羞恥,也不是因為我覺得龐克已經過時,只是我對現在手邊的事比較感興趣,但我得說的是,我現在在做的還是龐克,我還是在為不公義發聲。」

圖片來源:Vivienne Wsetwood 粉絲團

是的,龐克不再只是穿著卯釘皮夾克、打扮誇張造型反抗政府;前衛也不是嘗試別人所沒有做過的怪異事情,就叫做前衛:「現在我對我自己身為龐克的角色感到非常驕傲,因為我覺得,這改變了今天許多年輕人的想法,他們再也不相信政府了。氣候革命是龐克,我在殘障奧運上做的事也是龐克,龐克在今天仍然存在,它還是抱持著一樣的態度,只是背後的思想更加純熟而穩固,當然我希望這一回合的龐克比起上一回合,更能改變這個世界。」

圖片來源:Vivienne Wsetwood 粉絲團

這樣的說法不但更令年輕人想追隨她的腳步,也讓她在時尚界的腳步站得更加穩固。每一季的時裝發表,她用設計更令人信服她的口號,好比她多年前給年輕人的教條:Buy LessBuy Better.(買少點,買好點)」,身為服裝設計師,敢喊出這樣口號的人只有她一位吧!比起賣出多少件衣服,她更關心環境的重大議題!

圖片來源:Vivienne Wsetwood 粉絲團

延伸閱讀:

70歲卻活出11歲人生!?不老的英國設計頑童 Paul Smith

“衣”不驚人死不休,時尚界最狂的蕭婆Anna dello Russo

年輕人的偶像 時尚美魔女的一天這樣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