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老基隆故事|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似一個被犧牲的少女…

鄭栗兒談基隆文化敘事 - 安可人生

外木山濱海步道。圖片來源:鄭栗兒提供

上一篇鄭栗兒以「老基隆的故事」為題,在Anke平台得到不少迴響;我們才知道,原來其實能透過文字的力度,撥開基隆一直被誤判的迷霧。這一次,鄭栗兒要再一次帶領我們從基隆的文化面著眼,由新與舊的融合之中,欣賞基隆這座「百變城市」最精華的面貌,在一往一應的訪問對答中,闡述由文化奠築的基隆。

Anke:你第一直覺想到的「文化地景」是基隆的哪裡?

鄭栗兒(後稱鄭):我十七歲開始玩相機,最喜歡去市中心忠二路一號慶安宮(媽祖廟,基隆三大廟宇之一)拍攝殿內殿外的建築與虔誠燒香的老人,我不是這裡的信徒,但家中供俸的媽祖,使我對慶安宮有莫名的好感。

基隆慶安宮。圖片來源:鄭栗兒提供

這裡的磁場散發一股特別的寧靜,一走進來心特別清淨。我常喜歡帶朋友來此參訪,特別是來自國外的友人。一方面介紹媽祖信仰與台灣民眾的深厚連結,一方面介紹獨特的閩式廟宇建築,尤其這是超過兩百年以上的廟宇,與基隆結廬成市的歷史緊緊相扣,其歇山重簷式的格局,特別是前殿三川殿的斗拱工層層抬升的藻井,瓜柱與各種獅、鰲魚、螭吻、垂花、人物等寓意避邪與富貴華麗造型,相當富麗堂皇,每一細節都值得細細品味。

海洋廣場。圖片來源:鄭栗兒提供

Anke: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承接單位蚯蚓文化的總經理游智維曾這麼說:「在現今全球化的年代,大家拚命與時俱進,過去停滯一段時間的地方,反而成為特色。基隆緊鄰台北、靠山靠海、文化小吃的條件都不差,只要有些新的東西丟進去,與舊的融合在一起,應該就有機會翻轉。」就你而言,你認為要讓基隆翻轉的最重要元素是什麼?

鄭: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基隆好像一個被犧牲的少女,只有港口的利用,卻沒有回饋到城市建設,街道到處貨櫃車橫行,不時有人被撞死的悲劇。近年來,從海洋廣場擴建的開始,以及火車站南遷,慢慢有一個市容的改觀和悠閒的場所。

但基隆停滯太久,連老百姓都不耐煩,以致基隆人口不斷在遞減,現在城市面貌的進步與改觀,是有新意的,但進度太慢,而且維護不夠,即使在大陸的二三線城市,現在都是綠化城市,都非常乾淨。反觀基隆新火車站,永遠地上有人亂丟垃圾、玻璃一層垢面,有的鐵架也已鏽蝕,我們喜歡去日本的理由是因為日本很乾淨,但自己的城市卻忽略這種最基本的環境維護,尤其基隆的遊民相當多,外地的遊民也會來這裡,就會感覺更加髒亂。

目前市政府有刻意以藝文重塑基隆,這是非常好的立意,既然基隆港要以郵輪觀光港為發展,就要將港口一帶的風景也打造出來,從東岸到西岸如何串連一條觀光路線,融合動靜態的觀海與老鷹動線,結合藝術呈現和節慶活動,至少讓一些留在基隆的外國觀光客和市民、外地遊客可以走踏閒逛。

基隆外木山步道。圖片來源:鄭栗兒提供

Anke:請與我們分享你最喜歡基隆的一個地方。

鄭:基隆很多地方我都很喜歡,比如我的小學太平國小(基隆地標旁,現已廢校),是我生命中最深刻之所。但我最常去的莫過於家附近的外木山濱海散步道,除了冬天雨勢太猛烈,我一週至少有一次會在這裡健走,運動、呼吸、看海,目前也是全城最熱門的走路步道。在《基隆的氣味》中我曾經提到:「當時這一條少有人跡、算是我個人獨一無二私密的海岸線,如今已是所有基隆人的全民海濱步道──外木山的湖海大道。如果從文化路德和國小開始起算到接連武聖街,乃至到基隆與萬里交界處,全長七公里以上,是目前基隆最長的海岸線步道,沿途涵蓋了外木山漁港、情人湖、大武崙砲台(有登山步道可爬至情人湖和大武崙砲台)、澳底沙灘漁港等等。這條渾然天成的海岸線,其實是從高聳險峻的峭壁懸崖和各式奇石岩岸的潮間帶之間開闢而出,形成一種極為壯闊的景觀,且每一刻的天空與海洋風景都是不同的,都無法重複。」

基隆外木山步道。圖片來源:鄭栗兒提供

Anke:基隆林立的咖啡店也算是另一城市內的樂趣,你有什麼口袋名單嗎?對於基隆的咖啡店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

鄭:《基隆的氣味》出版後,意外帶動基隆的咖啡熱,比如我們推薦的金豆、丸角、夏隆、咖啡護照、Eddie’s、夏朵、關於……,都成為遊客拿書前往探險的所在,這兩年在基隆新開的咖啡店也多到嚇人的程度,據說現在已經進入淘汰賽。

因應海洋文化的特質,基隆咖啡館算是台灣咖啡文化最早發展的城市,有什麼比下雨天在咖啡館喝杯咖啡讀書寫作更棒的事。喝咖啡在基隆是日常一事,但我知道很多咖啡店經營很辛苦,畢竟現在咖啡館競爭太厲害,較之一般典雅或具個性化的咖啡館,基隆某些咖啡店則以庶民特質著稱,以三十一橋下的金豆咖啡及周圍開放式的咖啡店為代表。你可以來此體驗老咖啡的滋味,同時伴隨車水馬龍的塵囂做為背景音樂。

《基隆的氣味作者》鄭栗兒,在當地金豆咖啡攝。圖片來源:鄭栗兒提供

此外,在暖暖源遠市場有家「小市場」咖啡館,隱藏於魚肉攤販間,是另一種大隱隱於市的庶民風格,同時融合在地的文青氣息,是近年來比較特別的咖啡小館。


採訪尾聲,我們問到鄭栗兒,如果要用以一句話形容基隆會說什麼?「最浪漫濕意的雨港,最特別基隆的氣味」她這麼回答。從這位優雅作家的口中,我們遊歷了一段基隆最美的時光,也記得在台灣最北角,有一座這樣的城市,繼續向海洋、高山、港口取經,吐納出最不可思議的人文風貌。

撰文/Qbee、圖片提供/鄭栗兒

延伸閱讀:

老基隆故事|被忽略的海港文化 傾聽兩種接近海洋的方式

退休玩咖啡!就算不喝你也要懂台式咖啡厲害在哪裡

爬山是為了繼續安心當吃貨 6條夯雞路線趕快收藏起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