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愛與孤獨的極簡美學

作者/嚴瀟瀟

一位形單影隻的老人起床,用早餐,慢條斯理地出門搭車去上班。

一個悶悶不樂的孩子坐在車內穿過森林,站在橋頭,立於窗前,憂心忡忡地望向一片未知的黑暗。

菲利普與艾琳.史戴(Philip Stead & Erin E. Stead)夫婦年方而立,便創作出《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2010)和《藍尼和露西》(2015)這樣洞悉世間孤寂情感的繪本作品,或許當「歸功」於繪者艾琳.史戴害羞寡言的個性,以及菲利普.史戴敏銳體貼的心思。

書名:《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文: 菲立普.史戴,圖: 艾琳.史戴/出版社:小魯文化

《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描繪一位在動物園工作一輩子的老人,數年如一日地與那些動物朋友們共處:與總是想了又想的大象下棋,刻意放慢腳步跟烏龜賽跑,安靜地陪伴害羞的企鵝,為一直在流鼻水的犀牛遞上手帕,為怕黑的貓頭鷹讀晚安故事。打破這種寧靜日常的,是麥基先生的一次病假:動物們不願被動等待,走出動物園,搭上(牠們或許從未搭過的)巴士,來到麥基先生的家。

書名:《藍尼和露西》/文: 菲立普.史戴,圖: 艾琳.史戴/出版社:阿布拉

而《藍尼和露西》則在開首便漫佈著陰鬱忐忑的氣息。彼得明顯不喜歡這個緊挨著森林的新家,父親獨自忙碌收拾,他卻被自己巨大的不安所吞噬。身邊只有好狗哈洛。與麥基先生身邊僅有的朋友一樣,牠也是一隻動物。而對執畫筆的艾琳而言,動物與她最親。驅散這份陰霾的開始,則是彼得的主動出擊:他與哈洛一道,做出了一個枕頭人(藍尼),又為他的寂寞而擔心,做了另一個樹葉人(露西)。

書名:《藍尼和露西》/文: 菲立普.史戴,圖: 艾琳.史戴/出版社:阿布拉

陪伴是寂寞最好的良方。史戴夫婦合作的這兩本繪本中,這些陪伴都在安靜的時光中發生,每個角色若非無法言語、便是惜字如金,全憑艾琳準確的筆觸描畫出他們的心境起伏。所有的情緒,無理憂愁與欣喜、忐忑與感動,都在畫面所創造出的一種克制的意境中流淌。艾琳的畫作是兩種創作手法的融合:木版畫拓印締造出大片柔和溫暖的色彩質感,鉛筆手繪深淺不一地勾勒出人、動物與環境萬物的細膩輪廓與生動神態。她毫不吝惜大量留白,給那裊裊餘音以充分空間;有時卻也不憚以灰白素描,將佈滿牆紙的繁花、近乎抽象的森林、濃濃的夜色鋪滿整個畫面(《藍尼和露西》),讓讀者緩緩沉入畫面中去。

書名:《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文: 菲立普.史戴,圖: 艾琳.史戴/出版社:小魯文化

相比之下,菲利普講述的故事幾乎讓人難以覺察,卻在凝練優美的文字中,透出與畫面驚人一致的舒緩而極簡的美學。麥基先生在床頭與動物好友們分別下棋、躲貓貓、安靜小憩,犀牛用牠的角遞上一條手帕。麥基先生的小屋奇蹟般地容納下了所有動物,他們喝茶,又在貓頭鷹的晚安故事後一道入眠。在所有和緩的色彩中間,幾處紅色著力尤深、格外醒目:企鵝的紅襪子、貓頭鷹的書本、一路跟隨動物們來到麥基先生家的紅氣球。

照片:嚴瀟瀟提供

同樣在《藍尼與露西》中,最後出現的鄰居母女衣著上各有難以忽略的紅:梅莉的紅手套、紅圍巾與紅色格子裙,還有她母親上衣上的一抹紅。新朋友的加入同樣以克制的方式被呈現:文字淡然而簡潔,我們卻從哈洛搖著的尾巴、彼得手中的棉花糖、露西捧著的望遠鏡、梅莉撫摸哈洛的那隻手、梅莉母親端著的茶這些細節中,體味到陣陣暖意。全書以圓滿的對稱圓形構圖作結,回想《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封底上動物們走回動物園的背影,麥基先生不見蹤影,氣球也不見了紅色,同樣具有對稱意味的構圖,卻留下無窮回味的開放想像。彷彿讓人從純真的孩提時代,一路走到人生的暮年,溫暖的情誼是我們與這個世界互贈的禮物。


作者/嚴瀟瀟

寫字的人,蟄居於藝術間,也時時放飛自己。

跟隨孩子闖進繪本樂園,從此拓寬了藝術視野。偶爾不偷懶時,筆耕於「書房有隻貓」臉書粉絲頁。

 

 


延伸閱讀:

韌性養足了,來一點任性吧!

疾行減速後,好好地款待自己吧!

「咖啡時間」的步調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