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從美商副總變小丑 蛋黃哥的退休三分之一學

退休後是新的人生開始,如何退而不休,過個精彩安可人生,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的課程。今天我們就要來分享一位從美國大企業的副總,退休以後卻轉行當起小丑的第二人生故事,他是67歲的黃世岱,人稱「蛋黃哥」。

近日《安可人生》跟新光人壽合作,以「熟齡族進擊 安可人生向前走」為主題,於全台規劃四場講座,其中二場台北及新北市場,邀請到蛋黃哥來分享他精彩的退休生活。

蛋黃哥原本是美國大企業的副總。

 

大家對於蛋黃哥的印象,大多是小丑表演,但做小丑其實只是他其中一項的興趣,在活動一開始,蛋黃哥表演了一段魔術,用3 條長短不一的繩子比喻生活中所花費的時間。

退休前,我們花最長的時間上班,花第二長的時間如周末陪伴家人,花最少的時間給自己,所以蛋黃哥用一段魔術,來比喻自己的退休人生,「退休後的時間應該各分為三分之一,第一個三分之一該把身體照顧好,第二個三分之一去學新東西,第三是去做志工,讓我們的生活更能夠回饋社會。」話說完,蛋黃哥手上的3條不一樣長的繩子已經變成等長,這也是蛋黃哥退休後的「三分之一學」。

蛋黃哥用魔術說明退休的「三分之一學」。

每個人都會退休,退休代表的是退下該負的責任。

蛋黃哥這樣說,在退休前2年,蛋黃哥就開始思考退休後的生活應該怎麼過,沒有了工作的責任之後,回歸自己和發覺自己是更重要的課程,「我當時並不知道我對哪個最有興趣,我就每樣去嘗試,因此在2013年正式退休同時,就考取了7張證照,其中1張就是小丑表演。」

退休以後,他從美國回台灣,他一個人開始跑養老院表演小丑逗老人家開心,他觀察老人家最需要的是關懷,而不是看表演,「只要大家會逗 Baby開心,就會逗老人家開心,因為微笑是最佳的良藥。」如今,他不僅做小丑表演,也成立了小丑蛋黃志工團,做小丑志工培訓,到在地安養中心或關懷據點,陪伴長輩。

《安可人生》計畫與蛋黃哥合作,將小丑培訓課程推廣到全台各地,讓在地志工可以服務在地安養中心或關懷據點(柑仔店)的長輩。

體悟退休後的第二人生,他引用2009 諾貝爾生理學獎得主 Elizabeth H. Blackburn 等人分享的健康長壽學,「膳食佔 25%,其它佔 25%,而心理平衡佔 50%。」其中,對於心理健康,他也從中做了三個歸納:

1. 生活要有目標(Target 如學習)可以激發生命活力。

2. 參與回饋社會,施比受有福 Laughter is the Best Medicine。例如:做志工。

3. 創造初老服務中老志工機會,互相扶持、共生共存

延伸閱讀:

徐玫怡與友人合開「日記商號」 讓主婦與退休族交流家事與生活

離開職場,你的自我價值剩多少?瑞士人退休前會思考的八個問題

別鎖在既定框架中 5個退休生活建議創造快樂小日子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