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自己的退休生活自己定義 這是阿姨寫的饒舌歌

阿姨有嘻哈就是讚-安可人生

「你有Freestyle嗎?」這是2017年播出的《中國有嘻哈》,當中擔任評審的吳亦凡的一句話,讓許多聽饒舌歌的年輕人為之瘋狂。但是嘻哈音樂只能屬於年輕人在聽的音樂嗎?來自台中的「衡山基金會」就為長輩開設嘻哈音樂創作課,就讓許多參與的學員透過課程創作出屬於自己的饒舌歌詞,字句之間唱出退休生活的想像以及退休後的反思。

衡山基金會在2010年成立,成立目的是想從基本生活物質,像是食物、老舊房屋修繕等方面,來協助弱勢族群改善生活。在幫助過許多人改善物質生活上的不便後,衡山基金會也將觸角延伸擴大,其中之一就是退休族。2017年台中市政府社會局也發表青年導入社區服務計劃,透過接洽後於去年七月正式開課,讓東海大學嘻哈社的學生來指導台中社區的長輩們用「饒舌嘻哈」來唱出屬於自己的饒舌歌。

 

東海大學嘻哈社的學生來指導台中社區的長輩們用「饒舌嘻哈」來唱出屬於自己的饒舌歌。圖片來源/截圖自衡山基金會YouTube影片

而社區的長輩學員們在嘻哈音樂社團學生的引導下,從韻腳、flow、beat的學習開始,循序漸進地嘗試自己寫歌詞,自己唱饒舌歌,讓他們在同輩之間與眾不同外,也能與年輕一代交流,更成為他們的孫子、孫女的偶像。而衡山基金會也沒有藏私饒舌的課程,將嘻哈音樂社團學生的上課、長輩學員們在學習嘻哈音樂遇到的困境及有趣的事情拍成影片上傳YouTube,只要密切關注他們的粉專,家中長輩也能一起學饒舌!

這兩位退休族的自創歌曲經過網路轉載分享後,吸引許多年輕網友注意,並紛紛留言表示「帥!」、「阿嬤都比你嘻哈!」、「超酷,我覺得我阿母也可以學!」這也證明了嘻哈沒有年齡的界線,透過文字及歌曲,激盪出多采多姿的生活。

延伸閱讀:

影音/哥姊的霸氣不在於炫技 超熟齡嘻哈團勇敢追夢

真的是嚇死寶寶了!沙鹿阿嬤幹大事潮到出水

老了,要住家裡還是老人院?瑞士退休族與母親的相處時光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