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別把“糖果”留到最後 – 先生過世帶來的生命教育

別把糖果留到最後 活在當下 - 安可人生

圖片/呂姮儒 提供

五十歲從台中大華國中退休的呂姮儒,在社團中學習如何玩 (詳前文: 別把“糖果”留到最後 – 參加社團讓她玩出新人生),讓她無論是在任教的國中,或是在荒野保護協會,都是交友滿天下。先生七年前因肝癌過世,告別式現場來了五百多人,都是他們夫妻的朋友。

先生的告別式後整整兩個月,因為準備一場追思會,看到照片觸景生情,呂姮儒天天以淚洗面。然而,她告訴自己一定要昂首闊步、繼續前進,才是給孩子最好的一場生命教育。她告訴孩子:「每個人都是一條獨立的道路,生命中出現的其他人,只是路線跟你很接近,有天他們如果離開,你還是要照著自己的節奏,繼續走自己的路。」

呂姮儒想起老公在臨終的病榻上,曾向朋友提到自己還有很多事情想留到退休後做:寫書法、旅遊,卻沒想到很快就要離開人世,感到非常不甘心。「這些話對我影響很大。他把最想吃的糖果留到最後,但一切都來不及了。」

於是,向來想做什麼就去做的行動派呂姮儒,不但更是變本加厲的即知即行,她也告訴兒子:「要快樂的活在當下。此刻想做什麼,就勇往直前去嘗試,不要把想吃的糖果留到最後才吃,否則很可能沒機會吃了!」

呂姮儒很懂得如何接受自己的命運,例如她說:「注定這輩子不可能當醫生,所有的佈局都是老天爺定好了」;但她也懂得如何創造自己的命運,「人生就像一顆滾動的圓球,下個階段要跳到哪一個圓球,老天爺早就定好了,我能做的事情,就是此刻在圓球塗上色彩。」

邊學邊玩,自在人生

呂姮儒相信,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無論是在什麼階段,不同的學習都會有不同的快樂。在大學時期,她參加排球系隊,養成良好體能;在學校服務期間,也跟著同事學習氣功。「這很有幫助!在喪夫期間,仍然能夠隨著氣功放鬆肌肉、順利入眠。」這些運動習慣也讓她看起來特別年輕、有活力。

現在的呂姮儒在澳洲,一邊陪伴兒子唸書,一邊讀語言學校。就算人在澳洲,呂姮儒也能運用Line與臉書,與新舊好友建立起支持群組,分享生活且保持聯繫。在澳洲的遊學生活,對她來說,像是旅遊,又不是旅遊;她說:「在不同的地方生活,學習很多東西,沿路也算旅遊了。」

圖片/呂姮儒 提供

在澳洲讀完一年英文課程後,呂姮儒將會回到台灣,希望可以整理過去數十載班級經營的實戰經驗,與教育界的老師分享。這樣的想法源自她剛出社會在台東縣瑞源國中教學時期,當時的校長與訓導主任將在教學過程實踐教育理論的創新與勇氣,在當時的呂姮儒心中播下種子。呂姮儒經營班級的理念是:「學生勢必要走在登喜馬拉雅山的山上,也許畢業時無法登頂,但這三年,每一步都有意義,我要帶他們往有希望的路上前進。」

雖然退休金受到政策改革而減少,面對此事呂姮儒也坦然:「欲望簡單一點,生活就好過。」她說:「退休金就算減少,還是可以玩,在大自然荒野中,定點觀察沒花什麼錢,一樣在旅遊。」

呂姮儒的生活也的確簡單,現在她經常都穿一樣的黑色排汗衣,搭配粉紅羽絨外套。呂姮儒有件洋裝,只有重要場合才出場,包括畢業典禮、喜宴,一穿就是10年,絲毫不在意他人眼光。她跟學生說:「如果你覺得我穿這件禮服漂亮,讚美我,我會很高興;不然的話就請閉嘴,何苦傷害我呢。」

對呂姮儒來說,人生的方向不是等到退休後才開始找;大學時期參與的童軍團,直到現在仍擔任大華國中童軍團團長,帶領學生參加童軍活動,以及後來加入的荒野保護協會,參與社團與擔任志工,而為人服務與參與保護環境行動,都在不知不覺中,為她的退休生活,鋪出一條心靈的繁錦之路。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
總會電話:(02)2740-1336

荒野保護協會
總會電話:(02)2307-1568

撰文/張傳佳

延伸閱讀

試著走出自己的小圈圈 與“關係”一起慢慢變老

玩音樂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我找到了退休生活的樂趣和動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