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安室奈美惠引退之路:平成歌姬的華麗轉身

安室奈美惠 - 引退 - 安可人生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NamieAmuroOfficial

安室奈美惠相隔14年再度站上紅白,以一襲全白洋裝置身在白色隧道當中演出,沒有伴舞沒有華麗效果,『我希望以自己的方式來迎接引退的這一天』,這般的單純低調就是獨特的安室風格,意味著這次回歸卻也是最後一次站上這個舞台。

2017年9月16日回到故鄉沖繩舉辦別具意義的25週年演唱會,相隔四天就在她40歲生日當天,僅僅在個人的官方網站用簡單的文字跟粉絲宣布引退,相較於媒體和粉絲的震驚,到決定轉身的這一刻都維持安室一貫的低調風格。安室引退的更代表了一個日本歌壇時代的結束。

圖片來源/ 翻攝自『SWEET 19 BLUES』專輯封面

說起她的歌唱事業,只有能以「傳奇」來代表。1992年以團體super monkey’s一員出道,成績平平,直到95年遇見恩師小室哲哉,在小室的打造下,推出『Body feels EXIT』開始展露頭角,緊接推出『chase the chance』隨即突破百萬銷量。

 

1996年安室推收錄多首百萬單曲的專輯『SWEET 19 BLUES』,創下336萬張的驚人佳績,登上天后位置,一舉奪得年底的日本唱片大賞,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得主。

 

安室獨特的小麥膚色,細眉加上茶色長髮,迷你短裙配上厚底長靴,當時的女孩們爭相模仿,蔚為風潮,成為一種社會現象稱為『アムラー』(中譯:安室風),還獲選為1996年的流行語大賞。

圖片來源/翻攝自『Finally』專輯官方宣傳影片

隔年,『Can you celebrate?』達到歌唱生涯的最巔峰的,成為日本女歌手史上銷量最高的單曲,這個紀錄至今無人能破,也成為最熱門的婚禮歌曲。同年也曾到台灣開唱,掀起一股JPOP的熱潮。在她人生事業達到高峰之際卻宣布與TRF成員SAM懷孕結婚的消息,讓不少媒體、粉絲感到吃驚。

產後復出從紅白的舞台重新出發,繼續獲得大家的熱烈支持而感動落淚,但卻遇上母親遇害,暫停宣傳工作,隨後幾年又經歷離婚,並脫離小室旗下,復出之路走的並不順遂,後起之秀輩出,濱崎步取而代之成為引領潮流的新教主,陷入事業低潮。

在這一連串的受挫中,一度迷失方向找不出自己的音樂風格,安室開始嘗試跟不同的製作人合作,碰撞出新的火花,走出新的嘻哈曲風,逐漸恢復聲勢。終於在08年的『Best fiction』,再度寫下百萬專輯銷量,重返顛峰。

圖片來源/翻攝自『NHK 第68屆紅白歌合戰』畫面

近幾年安室開始不上電視宣傳,而是以演唱會的形式,巡迴百場,她想以此作為答謝歌迷的方式,開始為引退之路做準備,這個念頭不是突如其來的,在NHK的『告白』專訪裡提到:『從二十幾歲就有了引退的想法,有開始就有結束,這是一定的』。引退只是人生的一個中繼點,安室對於未來退休生活抱有相當大的期待並且充滿熱情,希望能發覺新的興趣嘗試新的事物,美好的人生正在前方等待著她開啟新的篇章~在迎接這一天到來之前,只想著做好自己,完成二十幾歲時的目標,在大型的演唱會中卸下安室奈美惠歌手的身份。『Finally』專輯作為給歌迷最後的答謝,也分別達成在10代、20代、30代、40代,都有專輯突破百萬銷售的紀錄,安室的背影將停留在這最閃耀的時刻,也代表著樂迷們25年的青春回憶。

撰文/Licca

 

延伸閱讀:

「年輕人用兩個月薪水買我一件服裝!」74歲山本耀司時裝哲學

永遠的最佳女主角:梅莉史翠普67歲看起來像47歲的秘密

「讓Vogue離開我的生活!」時尚總編輯的英式退休計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