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床邊故事|世界上哪種動物最愛睡覺?!

最愛睡覺的動物 - 蝙蝠 - 安可人生

Photo By Batworlds

我們常說,人一生要花三分之一的時間睡眠,然而在自然界也是一樣,大部分的動物都具有固定的休息與睡眠模式。只是有些動物在日間較為活躍(日行性,diurnal) 有些則是夜間活躍(夜行性,nocturnal)。而是哪一種動物,花最多多少時間睡眠呢?

Photo By Batworlds

 

真正的睡翻天高手,就是這種褐色蝙蝠(Brown Bat)啦。牠們的平均睡眠時間占每日作息的82.9%,也就是每天要睡上19.9小時!大多時間它閉著眼睛一動不動,頂多打個呵欠或撓撓癢動彈一下,當牠起身時,必定肚子餓了得找東西吃得狩獵了。

Photo By Batworlds

台灣也能常見牠們的蹤影,像廠房田野旁,尤其夏日夕陽之前很容易看見成群晝伏夜出,作息與人類顛倒的小蝙蝠們在天空盤旋。不過藉此跟大家分享小知識,一般人因不了解蝙蝠的習性,再加上長相怪異讓人恐懼,常會無意地去傷害蝙蝠。事實上全世界絕大部份的蝙蝠都是以昆蟲或果實為主食,在生態鏈之中,對於捕捉害蟲、控制害蟲數量,為植物傳花授粉、散播種子等方面可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所以下次遇見別再誤解人家囉!

延伸閱讀:

美國退休族想移居的五大國家 第二名跌破眾人眼鏡

優雅的散步 全台近郊16條給賴床人的夕陽步道

天冷睡不好?!雙腳發麻、疼痛 可能是「不寧腿」纏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