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記憶會淡去,所以要經常把共同的回憶放入日常

上一篇推薦《可可夜總會》的電影獲得蠻多迴響,也代表這齣電影所要傳達,包含家人間情感的理念確實打動了人們所在意和重視的焦點。

除了家人,我們可透過這個簡單的故事,更進一步傳遞人們如何有意義地慎重追遠:只要還記得自己的先祖,就能與當下身邊的家人們有所連結;親情的力量將永遠存在於我們心中,代代相傳。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男主角米高的母親從一開始即為懷孕狀態,這也是電影非常細膩的安排!《可可夜總會》巧妙地設定結局於一年後的亡靈節,隨著可可祖母過世、妹妹的誕生,象徵家族新成員的加入與生命的延續;而當米高抱著妹妹一一向她介紹祖先時,意味著家族故事的傳承。世代傳承的寓意看似無形,卻能夠超越時空長久延續下去;我們都只是世世代代的其中一環,在我們活著的時代以前,有先祖長輩們為了家庭付出、努力;而在我們之後,也有下一代需要我們指引和啟發,實在不能忘記感念前幾世代所留下的傳承。

以創新和效率掛帥的新時代,越來越少人對於傳統感興趣,覺得花時間回頭緬懷過去並不會進步。雖然人活著要活在當下、往前看;但卻也導致越來越多孩子缺乏家庭概念,不懂得自身家人間彼此的連結性,自己就像一枝小草般隨風搖曳;但當孩子瞭解了家族背景來源、更加認識祖父母之後,會知道自己來自於哪裡,並且更加認識自己:原來我是一棵有著深厚根源的樹木,進而建立自信心和自我認同感。

如果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對於家族歷史有更清楚地瞭解,例如:先祖來自哪個國家?從小的生長環境?成長的過程?如何辛苦地撐起一個家?……,他們會較懂得人生的應對進退,及擁有較強的歸屬感。不管是好或不好的回憶,都有其價值所在;分享家族團結在一起、共同面對順境與逆境的故事都很重要,能讓孩子感受與自我超越的力量產生連結。

心理學家Erikson之生命週期理論,將老年階段之發展任務設定為自我統整。當祖父母向孫子女等後輩分享其家族故事及生命歷程時,不只將自身經驗、不同時代背景的傳統傳承下去,也使得年輕一代尊敬、孝順、感佩長輩們堅韌的心;對於祖父母來說,亦是一種生命回顧,再一次地自我認識。

雖然記憶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慢慢淡去,但我們可以把彼此共同的回憶放入日常,成為永恆。

延伸閱讀:

8歲到80歲看了都會感動 《可可夜總會》看見曾經擁有過的夢想

我們都在學習說再見!4部發人省思的電影

我不是社會邊緣人!臥床長者拍電影海報重拾人生價值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