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瑞士傳真|入住瑞士銀髮社區 不是用年紀決定,而是用身體…

“Alte Bäume soll man nicht verpflanzen.” 老樹不該移植

這是德語的一句俗諺,因為把深入土壤的根截斷了,就算新植在肥沃的土壤,老樹也可能死去。延伸之意,不只是樹,人也是。

如果在一個地方生活得好好的,突然被強迫離開,那麼當然是件悲傷的事。住進去老人院,是一個悲傷的事嗎?如果心理沒有準備好,那當然是。

老人院是一個廣義的詞,在德文裡有好幾種名稱來說明這樣的機構,每種名稱都是不同等級的照護與服務。在蘇黎世有幾處公辦或是民間的銀髮社區,簡單來說,社區內有獨立公寓和療養院兩類。獨立公寓又分雅房和套房兩式,是設計給生活能自理的銀髮族,有自己的臥房,看房型來決定衛浴,廚房和客廳共用。

想要享有極大隱私的長輩也可以選擇公寓,最少一個人獨用一房兩廳和廚房,或更多空間。這樣的社區一定是無障礙設計空間,動線方便,空間整潔明亮,如此老年人行動才能自在,心情自然愉快。各個房間都設有緊急通報鈕,如遇緊急狀況,按鈕後,立刻有人來協助。社區內有醫護人員和中央廚房,提供老年人最需要的醫療協助和餐飲服務。醫療服務二十四小時都有人輪班待命。服務有需要才付費,不是月費全包。

療養院裡的老人家手上戴著呼叫器,醫護人員隨時待命。方常均 攝影

銀髮社區內也設有療養院,是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由於每個老年人生理機能衰退的程度不一,個個都需要看護個別的照顧與觀察。醫護人員必須對每個長輩有個別的了解,何時該吃藥、何時該盥洗、喜歡看幾點什麼電視節目、何時該出去散步、咖啡加不加糖,每個老人家都有人隨時注意與協助完成生活活動。某一種程度上,是照表操課,只是每個人所持的班表都是客製化的。

在瑞士,65歲以上需要整套照護的銀髮族有45%是居家照護,在療養院接受照護的佔55%,事實上也不像刻板印象裡所想的,西方世界的老人都住在老人院。以歐洲整體來說,在療養院和老人院機構的人數排名前三名的國家為瑞典、比利時和瑞士。但每個國家所提供的福利條件並不相同。

不能自理的老人家,細心的照護極為重要。方常均 攝影

萊斯太太(Mrs. Weiss)已經90歲了,笑聲朗朗,住在瑞士巴塞爾的銀髮社區已經好久,但每週都有家族晚輩或是朋友來訪,並不寂寞。

她一生都是單身黃金貴族,年輕時也擔任看護,她的建議是:住進銀髮社區不是由年紀來決定,而是一個應該在身體健康時就做的決定。

她認為:「如果一個人原本是住在家裡,突然因為需要24小時的醫療照護而被送到療養院,那一定是心靈的打擊。會想念原本櫥櫃裡的衣服、陽台上的花草,一切都變了,怎麼能叫人不悲傷。最好是心理上就接受生理注定持續老化的事實,在體力和精神好的時候就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銀髮社區,好好住下來,展開人生最後的一段路。即使病再重,仍然在一個熟悉的環境生活,有人照顧著,不會被迫離開。」

在銀髮社區裡除了醫療服務之外,也安排才藝課程、心理諮商、宗教時段、藝文活動、體能活動等,這些都是很常見的基本配套。老人家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和需要來參加,透過活動來認識鄰居,和自己年紀相近的朋友。在瑞士需要療養院全包服務的銀髮族平均年齡為81.5歲,如果以65歲退休年紀來看,還有十幾年的時間,可以好好規劃人生的最後一站是要住在哪裡。

延伸閱讀:

永保青春的秘訣 瑞士老太太翻轉人生的新式家庭生活

離開職場,你的自我價值剩多少?瑞士人退休前會思考的八個問題

進擊的老後!瑞士退休族的行動力量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