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走一趟貼近農村的友善小旅行 送你免費開休旅車出遊趣!

9453友善小旅行 - 安可人生

圖片 / 9453友善旅人誌 FB

近年國內流行強調手作與體驗的「小旅行」,不管是到農村社區搗麻糬、學藍染,或是走入原住民部落跟獵人學做狩獵陷阱、體驗自然生態,都蔚為風潮。但對於乘坐輪椅、行動不便的人來說,卻是很奢侈的夢想。

「以前會覺得,坐輪椅的人想要去鄉村好像不太可能吼?」無障礙旅遊導遊黃欣儀笑說,過往帶團只能坐大巴士,國內大型觀光景點都玩膩了。想開發深度旅遊,坐著輪椅的她,能去的地方卻相當有限。

攝影 / 邱彥瑜

「如果家裡有不方便的親人或長輩,照顧者跟被照顧者都好辛苦。希望能透過小旅行,讓照顧者喘口氣,被照顧者也能出門走走透透氣,這樣的喘息讓日子更開心,有繼續下去的力量。」众社會企業創辦人林崇偉從行動不便的輪椅族需求出發,希望找出無障礙旅遊的新契機。

众社會企業與裕隆集團、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合作,推出主打無障礙家庭旅遊雜誌。不只有紙本,網路上也有影片,精選出6條「9453友善小旅行」路線,希望能讓行動不便的長輩也能跟家人一起「說走就走」。

圖片 / 9453友善旅人誌 youtube

他們邀請8個社福團體及無障礙專家、建築設計師等深入小旅行的景點、社區實地走訪,體驗後針對需要加強的設施提出設計建議,像是寬敞的斜坡步道、無障礙廁所、輪椅行進動線等硬體設備,以及為行動不便者設計的體驗活動等。

參與計劃的花蓮欣綠農園經營者朱進郎也說,他們正在整修方便輪椅進出的斜坡道、無障礙廁所等等,因為園區很大,還必須規劃跨越河道的輪椅車道,預計明年整建完成。黃欣儀也受邀參與這趟「改造之旅」,熱愛採果行程的她,擔憂輪椅無法進入田間。但這次旅行,讓她最難以忘懷的是能在葡萄藤蔓下享受風味料理。

攝影 / 邱彥瑜

有了想去的地方,對於輪椅族來說,另一個出門的心結則是交通運輸。過往家庭旅行常常自駕轎車,必須仰賴家人抱著坐輪椅的長輩上車。裕隆集團去年也推出國內第一台自產福祉車,透過電動牽引器讓輪椅能夠輕鬆駛上斜坡、進入車內,座椅也有可拆卸移動,輪椅可以往前推,跟其他家人一起並肩聊天。不管是租車自駕,或是申請無障礙計程車,讓旅程的最後一哩路不再遙不可及。

《9453友善旅人誌》2017年12月熱騰騰上市,預計每季發行一期。創刊號挑選新竹、花蓮、台東、台中、彰化與台南等六條小旅行路線,還幫你算好一家四口的旅遊花費,讓無障礙小旅行輕鬆又划算。

【安可人生×9453友善旅人誌】 要來送新年禮物啦!!!!
 
邀請粉絲全家友善出遊趣,新年幸運兒一定就是您啦!
↓↓↓點圖片參加抽獎↓↓↓

 

延伸閱讀:

即刻啟程秋日小旅行 新北3條郊山古道瀑布秘境

一顆種子的魔幻力量 蘇黎世的園丁生活運動

田中央的農民聚所:溪州喬咖啡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