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神力女超人來了!法國聖誕夜大餐要這樣吃

瑪琳達 拍攝

12月在法國是個光輝燦爛的月份,也是法國女性大顯身手的時候,不管妳是神力女超人或手腳不協調,此刻都得施展出十八般武藝,以確保家中擺設瀰漫著濃濃的聖誕風,親朋好友都吃到了妳做的聖誕餅乾,小孩得到了他們最渴望的聖誕禮物,全家嘗到了妳一手掌廚的美味聖誕夜大餐…,為一年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來法國前,我十指不沾陽春水,來法國,儘管跟當地人還差了十萬八千里,但總算也能"出得廳堂,入得廚房"了,所以每每12月一到,我”東施效顰”地學起法國(尤其是亞爾薩斯)家庭主婦開始角色扮演,為家人營造最難忘的聖誕氛圍。首先我是位設計師,買(扛)了一棵聖誕樹回來掛上形形色色的水晶球吊飾和彩帶,要多花有多花,接著點起屋內外的七彩燈光,要多亮有多亮,就是要把家裡布置得跟聖誕老人家一樣。

接著要當起甜點師,12月時法國人最愛烤一堆應景聖誕餅乾,送禮自用兩相宜,除了一般聖誕餅乾(無非就是各種和聖誕相關的造型餅乾,像是聖誕樹、聖誕襪、星星等)外,亞爾薩斯人稱之Bredele de Noel,另外還少不了肉桂香料蛋糕(pain d’epices)及聖誕糖漬杏仁麵包(Stollen);後兩者製作工序繁複,遠超過我這位連丙級烘焙師證照都沒有的人,所以通常都是買現成的,只要有客人來訪,一盤聖誕餅乾立即端上桌,當然,對方送你的小禮物也是~聖誕餅乾…。

瑪琳達 拍攝

再來則是要當採購師了,當然在採購聖誕禮物前,我得先明查暗訪,了解家中成員每個人的喜好及當年想要什麼東西,然後再在有限的預算內悄悄地買好禮物,費盡苦心保密直到聖誕大餐後開禮物的那一刻…;而最後聖誕月的重頭戲~聖誕夜大餐,我換裝成廚師,從前菜生蠔、鵝肝到主菜烤鴨,一直到甜點木頭蛋糕(Buche de Noel)的傳統聖誕餐一手包辦,雖然做得差強人意,但終究一家人一起過了個平安夜,我也自認還算稱職。

然而就在我忙完角色扮演,筋疲力竭之際,先生跑來說:「跨年夜我請了一些朋友來家裡,看到時候要準備什麼?」什麼?還有跨年趴?十幾個人要到家裡來?看來我的角色扮演還沒結束,跨年夜我又得當起神力女超人,為大家張羅一切了!

延伸閱讀:

 我在法國亞爾薩斯 遇見聖誕市集的冬夜奇蹟

 歐洲人的捻花惹草 – 親愛的對不起,我就是這麼「花」心…

 聖誕老人不是聖誕節來訪?!瑞士傳統聖誕節其實是這樣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