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天冷睡不好?!雙腳發麻、疼痛 可能是「不寧腿」纏身

不寧腿01

最近氣溫稍冷,常聽到許多長者抱怨接近傍晚得時候,四肢總是出現痠痛及針刺感,而且還會一直持續到睡前,導致晚上總是睡不好,那麼就極有可能是「不寧腿」症候群發作了。

近來廣播節目《銀髮新視界》談論不寧腿議題,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依倩在節目上表示,「不寧腿」的好發時間通常是在晚上,除了痠痛及針刺感外,患者常抱怨發作時就好像被蟲子爬來爬去等細癢難耐的感覺,尤其以下肢、小腿兩邊內側最為明顯,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患者常常想起來動一動身子,活動身體緩解麻痺感;還有就是每到晚上或是睡覺前,麻痺的感覺會加劇,若有以上兩個症狀的長輩朋友,可能就要小心「不寧腿」找上門。

除了遺傳因素外,楊依倩也提醒長者以及女性都是容易好發不寧腿症狀的高風險族群,大多數原因都是因為「缺鐵」,尤其是以下情形更容易罹患不寧腿的症狀:懷孕、服用抗憂鬱藥物、尿毒症、糖尿病、周遭神經病變、甲狀腺功能低下、葉酸缺乏以及慢性消化道出血等,長輩朋友若有這些疾病,更要小心不寧腿的發作。

不寧腿除了發作時的疼痛感外,影響睡眠品質也是它的一大困擾,不寧腿一發作時可能會斷斷續續地持續一整個晚上,容易導致隔天精神不好甚至會有恍惚的情形發生,但其實不寧腿的治療時效相當快,只要找出發作病因,配合補充鐵劑、多巴胺等藥物,大概三個月左右就能緩解了。

另外,已經罹患「不寧腿」的長輩朋友還要小心自己是否已經長期缺鐵,長期缺鐵以及糖尿病都是容易造成其他慢性病的高風險因素,建議平常除了均衡飲食、養成運動的習慣外,還要避免過度勞累,才能避免「不寧腿」找上身。

延伸閱讀:

面對科技的快速變化 這兩個世代的人感到最孤獨!

 身體警訊的初級預防 家庭醫師李龍騰教你這樣做

 退休後當志工!這家咖啡館徵求65歲以上的高年級實習生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