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藝遊未竟:在不丹遇見愛

熊瑞香 不丹 - 安可人生雜誌

圖片 / Pixabay

八月盛夏去了趟不丹,短短數天,走訪首都廷布與帕羅山谷及古都普納卡,來去匆匆一切如過往雲煙稍縱即逝,唯有夢中再見,但對不丹的重視環保和對自然生態的用心護佑卻難以忘懷。

不丹位於喜馬拉雅山脈以東的南邊,佔地三萬八千多平方公里, 幅員和台灣相差無幾,地勢北高南低,大半領土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北方高山極其寒冷,南部平原、河谷卻高溫多雨,地理環境的多變及政府對自然環境的完善保護,使國內擁有超過五千種植物,近兩百種的哺乳動物與六百多種的鳥類,物種豐富,是瀕臨絕種的動、植物安身立命之所,被生態學家譽為全球自然資源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

不丹(Bhutan)號稱「雷龍之國」,「Bhutan」原意西藏的邊陲高地,深受西藏文化影響,藏傳佛教深植民心,佛教教義強調不殺生且眾生平等的觀念世代承襲,他們相信世間萬物是相互依存的,在時間的長流裡,我們不斷輪迴轉世,萬物皆有可能是我們前世或未來世的親人,對所有的生命應心存憐恤,所以全國禁屠。魚肉均自印度進口,社會自然祥和,少了殺戮之氣。

在不丹短短數日,我親眼目睹人與動物的和諧共處,當車子行經馬路,常見三五成群的牛隻悠閒自在地低頭吃草或漫步穿梭,未曾見過來往車輛猛按喇叭驅趕牛隻,原本疾速前行的車輛無不放慢車速或轉個小彎禮讓牛隻,牛隻在不丹像耆老、聖者一樣被人以禮相待。

在不丹,路邊看不到乞丐與流浪漢,只有流浪狗。不丹堪稱流浪狗的天堂,成群結黨的流浪狗隨處晃蕩,以街頭巷尾為家,逍遙隨興,路人只要瞥牠一眼,即溫馴地搖尾而來,以含情脈脈或哀憐的眼神祈求您賞口飯吃,而大半不丹人也會預留飯菜餵養牠們,寺院的廣場更是流浪狗休憩的好地方,享受日照的溫暖,流浪狗隻隻睡得安穩,夢裡開花見佛。

鳥非鳥,獸非獸,不過是靈魂披上一層外衣做如是裝扮,扮演在天地間今生今世的角色。在不丹的壯舉;是攀登三千多公尺高的虎穴寺,這趟朝聖之旅,路途艱險可謂;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巖巒,尤其最險峻崎嶇的第一段山路,更得仰賴馬匹協助,我騎的母馬身形羸瘦,全程牠的小馬亦步亦趨跟隨在側,母馬一路走走停停,不勝疲累的模樣,讓人心生不忍。我只能不斷輕撫牠的鬃毛,跟牠耳語鼓勵牠前行。

抵達休息站後,我立馬趨前向牠虔敬致謝,感謝牠不辭勞苦載我上山,未料母馬竟然流下眼淚,淚眼婆娑地凝睇著我,霎時我淚如泉湧,原來馬與人何異?皆是屬靈的動物,頃刻間我們的靈魂交會,我感同身受牠被奴役的哀戚,牠亦接收到我的憐惜,在這講究眾生平等,萬物皆有情的國度,我們的靈魂穿透那肉身的假相,進入對方的心靈深處。這份靈犀相通是不丹潔淨無塵的磁場所造就。

除了與動物的互動令人縈懷外,不丹對植物的愛護,更是觸動人心,他們不用農藥,不做基因改良,所有蔬果都外型小巧保留原生口味,是真正的有機。而種樹是全民義務也是全民運動,政府明令每年六月二日是全國植樹節,人人要種樹,且每人一年要種十棵樹,孩童自小就培養種樹與愛護森林的觀念。

目前全國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森林,四分之一為保護區,不丹人深信保護山林是替後代子孫植福,因為這是祖先遺留下來的寶藏,也是上天的恩賜,更是神靈的居所,所以不能任意砍伐。是以當全世界都在興建高速公路時,不丹仍是遍處凹凸難行的泥巴路,因為若只為便利人類,而破壞動物棲息與植物生態,豈不罪大惡極?是以這神佛庇蔭、雷龍鎮守之國,確實是地球一道失去的地平線與最後的香格里拉。


專欄:藝遊未竟

以文學、藝術與旅遊為基底,興趣涉獵廣泛,結合實際經驗與個人想像。以生活日常滋養心靈層面,永保創新與感動。

 

推薦閱讀:《過於喧囂的孤獨》

作者:Bohumil Hrabal (赫拉巴爾)
出版:大塊文化

赫拉巴爾被稱為二十世紀下半葉捷克先鋒派作家最重要的代表。本書描述一個社會底層的普通人,也是他所謂的(時代垃圾堆上的人)~一個廢紙收購站的老包工漢嘉,他的通篇獨白,講述他在廢紙收購站三十五年的故事與感想,彷彿一部憂傷的敘事曲,有著黑色的苦澀幽默,是作者的傳世之作,篇幅不長卻是作者傾注一生對人類文明的深刻思考,充滿無限的愛與憂慮。

延伸閱讀

藝遊威尼斯; 揭開水都的朦朧罩紗
出發吧!  秋旅甘南 夢中的香巴拉
泡湯養生趁現在!盤點全台溫泉區任你挑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