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時尚精神沒有模稜兩可的地帶!藝術家黃銘哲的生活美學

熟年時尚 黃銘哲 - 安可人生雜誌

「我理解的“時尚”,其實是生命直接散發出來的,顯於外的一種樣態。」 (外套、襯衫:三宅一生,鞋子:PRADA,褲子自己設計,請上海師傅訂製,帽子來自台北東區小店。)攝影 / 梁至青

像春天綻放的紅色荼蘼花(薔薇科),璀璨攝人,且鎮年鎮日漫漫艷開,以至於天地山色都隨之殞沒,退卻成為朦朧、霧雨般的淡淡背景。

這是形容黃銘哲對藝術作品、生活內容,以及生命樣態的一致性:

好似為藝術而生而活的生命樣態,主宰了黃銘哲生活的一切;起落為美,沉浮為美,以美為度,為美耽溺,為美而創造。此生,單一(且唯一性)的傾注,宛若孤擲一朵花,寄寓花綻永不謝,那朵花,就是藝術,就是創作。

建立空間是為了延續創作。
居住空間可以說是為創作作品的心態在進行。

偌大的廠房工作室內,這裡最小單位的工作角落。萬年青抽長四米長至天花板,自然線條彷若創作品。
(白色方桌為自己設計,請人訂製款。黃色躺椅為tokuyo 按摩椅。其他為立體雕塑作品。)攝影 / 梁至青

北京與台灣收集的老物件。(桌子為北京購買的木桌)攝影 / 梁至青

藝術也許是所有事物的肇始,而貫徹與延伸至關乎生命/生活的每一處,成為日常隨意遣遺,便成定格的美學框景。我們看到黃銘哲適得其所的外表穿著下,織羅著長年因藝術創作編綴而成的、對於特定美感元素的自在挪用。

花西裝與白褲子:GIANNI VERSACE(24 年前,購自義大利),白襯衫與領結:三宅一生,皮鞋:Waltz,帽子:巴拿馬帽,購於台北東區小店。攝影 / 梁至青

「穿衣服,完全是滿足一種自己要的感覺。穿在身上的滿足感,穿出自己要的感覺,不是要顯示高貴,更與市場流行的服飾浪潮無關。」只要適合自己的衣服,即使經過三十∼五十年,都不會改變,黃銘哲堅決而略顯獨斷地說著:「是人穿衣服,不是反過來變成『被衣服穿』」。

「穿衣服是藝術,穿得適得其所、剛剛好,基本上,選衣服是基本功力。」對於某些品牌,多年不變摯愛之,是一種跟生命質地相輝映的靈感所致。「我個人理解的『時尚』,其實是生命直接散發出來的,顯於外的一種樣態」。

九〇年代在義大利與美國買的皮革旅行包,保存三十年的收藏品,歷久彌新。攝影 / 梁至青

某些知名服飾品牌的美學,如被穿著人恰如其分地詮釋著,那將是物質內化成精神,可被追求的可貴向度,更何況,「美是藝術的延伸。」黃銘哲完全清楚自己要什麼與不要什麼,明確地撇除不該存在的元素,時尚精神就跟藝術創作一樣,沒有模擬兩可的地帶。

九〇年代在北京生活、創作時的展覽海報。與現今相貌的對照,恍如昨日。(黑色直皺紋襯衫,三宅一生)攝影 / 梁至青

Sense scale & sense range

黃銘哲的生命與藝術之間注定是一輩子的牽扯,那麼大尺度的展演,必定是他揮灑大作品時必要展開的尺度,這跟他撐起自己生命尺度是一樣的絕對信念;寬廣大面巨幅的畫布,無限度地往外蔓延似地,滲進生活中的每一個小細節裡。日日琢磨之,精雕細琢下,畫作與雕塑,以致生活空間內,每一個物件的揀選、擺置,都有其適當且唯一的歸所。

新作品系列,繪畫與複合金屬媒材結合,詮釋不斷迴旋的圓圈線條。(工作服購於五結菜市場,鞋子:ACANNA)攝影 / 梁至青

基地位於宜蘭五結的田中央,周邊是田地水域,遠方是龜山島,擁有台灣最大藝術工作室空間的黃銘哲說:「即使是以前所租過的每一個空間,都會弄成我要的樣子。我的空間可以說是為創作作品的心態在進行,建立空間是為了延續我的創作。」

白色塑料椅Master Chair:設計師Phillipe Starck,20 人大圓桌:黃明哲設計。附輪小桌:品牌Kartell,白色鐵製小桌:Ikea。攝影 / 梁至青

黃銘哲藉助一個完整的工作室,進一步完成創作的內涵,實是來自對空間精確的思維。一進入其居住與工作共融的空間,感覺像是特意set過的showroom,絲毫沒有“長物”,所有贅累都被凝視再三,過後,決意抹掉了似的,其實這才是實用主義的本格用意。

淨空、潔白,以及對垂直水平線的線性掌控,是來自對空間精確的思維;清楚要什麼與不要什麼,明確地撇除不該存在的元素。攝影 / 梁至青

「作品、工作空間、生活空間,也許包括人品,都是同一件事。與我每日相處而凝締而出的空間,符合創作時所需,那將使我進行得更順暢,更為清朗與澄淨。」黃銘哲正位於一個偌大的空間場域裡,娓娓而述,回音微聲盪然不止。

冬天繪畫時的外套,訂製款。自己設計樣式、布料,請北京老師傅打版、製作。攝影 / 梁至青


黃銘哲

台灣藝術家,三年級生,早年遊學歐美、九〇年代前往北京發展,現定居於宜蘭五結。走過鄉土寫實、象徵主義,進而走入抽象繪畫。一九九六年,從繪畫裡精萃元素,轉為雕塑創作的題材,二千年之後,運用複合媒材將繪畫與雕塑做巧妙結合。許多巨型雕塑矗立於台北市東區與新北市公共空間。創作豐饒多元,獲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資格,並曾為福斯汽車旗艦車款Phaeton 廣告代言,二〇一五年亦獲「吳三連藝術獎」殊榮。現於六百多坪工作室兼住家空間,持續創作著。

撰文 / 曾泉希

延伸閱讀

Zen Style Look帶有禪風的棉麻自然風格
年輕人的偶像 時尚美魔女的一天這樣過
藝遊威尼斯; 揭開水都的朦朧罩紗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