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走在旅行路上 看見傳承千年的美好傳統

距離Estella約3.3公里處有座”酒泉(Fuente del Vino)”,免費提供紅酒給朝聖者飲用,這個美好的傳統始於11世紀,當時的醫院會贈送一杯紅酒與麵包慰勞辛苦的朝聖者,目前則由當地酒莊Bodegas Irache所傳承。

我們於清晨5:50抵達酒泉,天未亮,還頗有寒意,一杯紅酒、一塊法國麵包,身體四肢立即暖和起來,心底也是暖呼呼的,望著緩緩升起的紅霞,朝聖者互相舉杯”buen camino朝聖之路愉快”,略為隱密的Irache酒泉如同千百年來不斷在朝聖之路上舖路蓋橋的仁心之士,默默行善,造福無數虔敬的朝聖者。

正是這些一路上暖心分享的舉措,激勵每個朝聖者勇往前行,篤定地邁出每一步,上帝在此漫長的路徑上不放棄任何一位徒步者,無論心中所信奉的是哪一方神祇,我們都感受到上帝的一路眷顧。

總有人適時分享食物,心情,微笑甚至居所,即便我們無以回報,仍舊每天收到許多的無私分享。一旦上路就多了許多兄弟姐妹,每個小村鎮如家鄉般溫馨,小鎮居民純樸的笑容,敞開雙臂把我們擁入他們的生活裡,他鄉如故鄉,我們怡然領受了他們的情誼。

這個世界已經變的我們不能也不想追趕了!當我們走上這條路時,世間仿佛從頭又演了一遍,回到初始的純然狀態,我們在路上又尋回那難以言喻的甜美,喚起了彼方親蜜的回憶。或許,這就是分享的真諦吧?!

這一段不算平坦的鄉間小路,兩旁一望無際的金黃色麥田,潺潺溪流旁的高大楊樹,那清風那飛鳥和那些點綴路旁的野花,鐘樓肅穆的身影和飄揚的幡旗,農夫的一抹微笑和燕子的啾啾聲,杯裡的紅酒與村民親手栽種的馬鈴薯,凡此種種,都是朝聖之路給於徒步者的無私分享,而它也不斷地彰顯分享的喜悅,提示我們必須從乾涸的意識形態下解放自己,清晰映現本性,並與人為善。

無關宗教無關種族,凡走在路上的朝聖者都受到上帝與祂的子民所眷顧;無論是為了宗教理由,或是私人的理由;為了感受生命或單純地享受沿途美景;為了重新找回自己或親子的關係,朝聖之路將所有一切分享出來,讓朝聖者能專心地追尋此行的目的。它並未要求回報,只是從不間斷地分享。朝聖之路熠熠生輝,山崖那麼瑰麗,澗水如此清藍,朝暉流光溢彩,或許已昭示了所有一切而無須言語。

我們穿過一片密林,在高原上遇上輝煌的朝日,麥穗在光照下閃閃發亮;我們走過一條彎路,突然一陣陣濃郁的薰衣草花香撲鼻而來;我們終於抵達目的地Los Arcos(弓箭鎮),坐在屋簷下的板凳上吃著午餐,有限的涼蔭彌足珍貴,幾個徒步者拿著午餐走過來,我說”一起坐吧”,我們只是相視而笑,默默地分享涼蔭與清風。

 

以上圖片皆由馬蹄拍攝提供

延伸閱讀:

少了我們社會不會崩塌 走一趟生命中最重要的修行之旅

環遊世界4大圈 卻不知道為何而玩

 進擊的老後!瑞士退休族的行動力量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