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揭開日本「死後離婚」現象 看見熟女新獨立生活宣言

常聽到所謂「熟年離婚」,但是什麼是「死後離婚」倒是新鮮詞。原來這是日本女性在於老公死後跟夫家,尤其是公婆的關係,提出「終止姻親關係」的法律手段。

現在的日本「死後離婚」有增加的趨勢,本來離婚是要雙方同意才成立,但是死後卻是另一回事。配偶死後,如果很想跟因婚姻關係產生的親族斷絕關係,只要向戶籍單位提出「姻族關係終了」書,就可解除法律上的関係。

這不需要誰的同意或許可,也沒有提出期限只要配偶死後隨時可提出。親族沒有拒絕的權利,也沒有通知的必要,手續簡單。依據統計資料2013年至2016年增加了2倍,案件數達4032件,且提出者大都是女性。

「死後離婚」急增的背景之一來自「世代間的代溝」這跟「家制度」有關。戰前農耕社會結構「家父長制」的體系下,入家門的媳婦所謂的類三從四德是規矩也是傳統,戰前派的人75歲以上認為是理所當然,但是戰後世代50歲後,因社會環境、家庭結構、經濟就業條件等有很大的改變,傳統女性入家門的意識稀薄,也就無法做出符合傳統期待的要求,尤其是女性就業普遍的時代,家事育兒等都面臨很大的壓力。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高齡少子化的影響,較年輕世代在精神、經濟上的負擔壓力很大,不想再照顧老後的公婆。根據媒體介紹實例來看,有婆婆領有年金,卻不出任何錢甚至房貸也不幫忙的;有的是婆婆管東管西,常責備先生的死都是因為她做的不好;有的是期待媳婦辭職専心的扶養跟照護他們等等。

還有就是「入家門」後取得了死後可入祖先墓地的傳統觀念在改變,如樹葬、水葬⋯⋯等已被接受。夫婦同墓觀念也不到一半,另外「墓友」靈園也在增加,也就是非親族也可共葬的園區,大大減少了不安。「死後離婚」代表的是日本女性意識的變化,在經濟上、精神上追求獨立自主,不受傳統束縛的日本女性逐漸增加。

延伸閱讀:

「卒母」宣言:人生百歲第一步,快樂過生活

​三大點全盤解析日本「下流老人」現象

熟年生活咖啡日常學 探訪十家隱藏版特調「安可咖啡」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