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動物園的孩子王 蘇黎世退休族的志工樂

蘇黎世動物園是歐洲很大的動物保育中心,特別在動物知識與人類生態責任這兩方面做足了功夫。動物園裡的工作人員,主要的任務是照顧動物。這些動保知識與人類責任的傳達,則是由義工團隊來執行。

蘇黎世動物園對於義工的要求並不高,第一:要求是十六歲以上。第二:要參與志工課程。第三:以動物園經營的角度,並具備溝通技巧的導覽方式。雖然義工年齡限制很低,但來實際在動物園參與志工團隊的有一大部分是退休的銀髮族朋友。

方常均 攝影

因此在動物園裡,常常可以看見穿著義工綠背心的老人家,向孩子們和遊園的遊客進行說明。就像老爺爺老奶奶對孫子們說故事、講道理一樣,口氣親切,非常生動。不只小孩,遊園的大人也很享受這樣活潑親和的解說。

已經擔任十年遊園義工的布克里先生(Mr. Bürkli)非常熱愛他的解說工作,他主要向孩子介紹企鵝和駱駝。尤其在趣味問答這個項目,他也發展了自己的主持特色,樂在其中。他說:「我以前很想在學校教書,那是我蘇黎世大學數學系畢業時的第一志願。那個時代電腦科技正開始發展,大公司開出的條件比學校的教職好,為了成家立業,我放棄教師的工作,一輩子都投身在電腦業了。現在我不要再繼續坐在電腦前面。」

方常均 攝影

在動物園義工的工作裡,老人們開始學習新的知識,也有新的社交。為了履行義工的義務,持續保持使用記事本的習慣,訓練記憶力;此外生活也有了出門的動機,出去前也會想辦法把自己弄得整整齊齊,漂漂亮亮的。每一次在動物園裡與人的互動,有時是挑戰,有時是生活的樂趣。在動物園與人的互動中,這些長輩們覺得生活持續前進,不同於家庭生活的步調與節奏。出門做義工多一種活化體能和腦力的作用。

一般的義工一年只要做滿五十個小時,布克里先生非常樂意多排時間。他說:「我已經面對電腦五十年了,退休了我想面對人。動物園裡有那麼多孩子,不管是兩三歲的孩子,二十幾歲的孩子,他們對我來說都是孩子。我好高興在這個地方可以傳達知識,彷彿我是真正的老師。」布克里先生年輕時的夢想,儘管曾受限於現實的壓力,然而退休後他找到了一個管道,圓了自己的夢。現在擔任義工的他,帶著獨特逗趣風格,詳細有條理地,像一個生物老師一樣向孩子們說明動物知識,完完全全地享受與陌生人的互動。

方常均 攝影

布克里先生說:「人都夢想,把夢想放在心裡,或許短時間不會找到實現的方法,只要你不拋棄它,它就不會離開你。」是的,退休對他來說,是結束為家庭打拼的責任。這句話適用於各種年齡層的朋友,即是老者的智慧,後人受益無窮。現在的他活在實現夢想的路上,有一種圓滿充實的快樂,臉上流露滿足的笑容。如果他自己不透露,沒有人看得出來他已經近八十歲了。

方常均 攝影

延伸閱讀:

一顆種子的魔幻力量 蘇黎世的園丁生活運動

彩虹老後 – 瑞士酷兒養老中心

熟年生活咖啡日常學 探訪十家隱藏版特調「安可咖啡」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