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永遠的俠女」徐楓:我活著的每一天,都想把電影做得更好

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 徐楓 - 安可人生

圖片/friDay影音截圖

「拿到這個獎,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我活著的每一天,都想把電影做得更好。」66歲「永遠的俠女」徐楓今晚獲頒今年金馬獎終身成就獎。一上台領獎,她笑著要等著領最佳男女主角獎的入圍者先回飯店休息,因為她跟電影的故事,要從16歲開始講起,至今已走過50個年頭。她先前受訪時,笑稱被通知得獎時,還以為被暗示要退休,「起碼不是拄著拐杖、坐著輪椅,是可以走著上去」。

圖片/friDay影音截圖

1967年以知名武俠片《龍門客棧》出道,隔年更以《俠女》奠定她的女俠地位,後來以《刺客》(1976)、《源》(1980)拿下第13、17屆金馬獎影后。提起徐楓,跟她合作過的演員們都一致地提起她冷豔、具穿透力的眼神,當年被導演胡金銓一眼相中,讓她成為觀眾心中永遠的俠女。

圖片/friDay影音截圖

「如果我有一點小小成就,都要感謝他(胡金銓)嚴厲的教導,沒有他的《俠女》帶我到坎城,我就不可能對電影有國際觀」徐楓後來成立湯臣電影公司,退居幕後擔任製片,打造《好小子》系列電影,《滾滾紅塵》更囊括金馬獎八項大獎,《霸王別姬》更為她拿回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入圍奧斯卡。

圖片/friDay影音截圖

退居幕後,但她的俠女精神不滅。金馬獎主席張艾嘉提起前幾週在東京觀賞《山中傳奇》修復版,那是她與徐楓1979年所合演的電影。「能讓經典電影重現觀眾眼前,依然這麼好看,也是來自她慷慨的捐助,她真是我們心中無人可取代的徐楓」張艾嘉說。

圖片/friDay影音截圖

「半個世紀以來,電影好像流進我血液,跟我不可分割。」徐楓的俠女英姿猶存,如今她走出螢光幕,卻始終未放棄對華語電影的熱愛。

 

延伸閱讀:

終結41年女打仔生涯 57歲惠英紅勇敢追愛

張艾嘉:我才不過64,跑起來,路仍長

72歲學攝影、74歲接觸後製.. 89歲日本搞怪阿嬤玩心不滅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