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西班牙朝聖之路的心靈洗滌 看見眼前至親在心中的位階

Day 4,Los Arcos~Viana/18.4公里/距目的地625公里

我們於清晨離開箭鎮(Los Arcos),如其名,此地必是軍事重地,久遠年代裡的血腥廝殺早已掩埋黃沙下,如今的箭鎮成為一座寧靜的邊境小城,若非朝聖之路穿鎮而過,恐怕會更顯得孤寂吧!

一群群喧囂的背包客揚起塵土,在風中仍能聽聞他們愉悅狂放的笑聲;更多的是孤寂而默默行走的朝聖者,他們會在途中不斷地與他人組合,有些能一起走到終點—聖地牙哥城,有些則分分合合,一路上演著友誼與愛情的悲喜劇,為朝聖之路增添許多斑斕的故事。

旅行途中遇見一對祖孫旅伴。馬蹄 攝影

每個踏上朝聖之路的徒步者都在心底帶著一個深深埋藏的理由,希盼在途中有幸遇到懷揣著一樣理由的朝聖者,因此,耳邊常可聽到”你為甚麼走上朝聖之路?”之類的問題,可惜,只有極少數的人能說出與自己相同的朝聖理由。他們在每一站的庇護所裡不斷地詢問,卻每每失望,心底的疑惑再度翻騰而無解,這或許是朝聖之路的真正用意吧~自己的問題自己尋求答案,互相取暖未必是最好的解決之道。

藉由不斷地長程徒步,排除黏附身上的雜慮,心無旁鶩,讓心靈處於澄淨狀態,好讓真實的自我赤裸裸的面對問題,而途中所遇的種種人事物景都是啟示,也許是一盞明燈也許是一根刺。尤其不經意出現的人物,他們或多或少應現了另一面的”我”,而我們卻如翻過書頁,只有少數幾個字或一句話能存留下來,於是,必得繼續前進以獲致更多啟示。

馬蹄 攝影

旅程之初,即不斷有人問我徒步朝聖之路的理由,因為宗教嗎?或是其他心靈上的因素?我常回答「都不是,純粹我喜歡徒步!」隨著行程往前推進,全身心投入在路途上,逐漸爬梳思緒,一層層地挖掘自我的心靈,驚覺我其實並不只是為了沿途的美景而來,我想的更多,思考的更深入,心中因而充滿喜悅,原來歲月層層綑裹著我們的心靈,遮去了原本美好的初衷,自以為是的美好生活其實只是膚淺的物慾而已,我們少有機會在純粹的環境裡自我省視。

馬蹄 攝影

臨出發前夕,幾位朋友取消同行,當時頗有微言,現在看來,他們反而是天使了!他們讓我有機會與兒子一起完成這趟心靈之旅,在每日的艱辛徒步中,逐漸尋回父子之間的情感,重新省視彼此並重構父子關係。這是一條我與兒子之間的朝聖之路,共同嚮往的心靈殿堂。

能與兒子同行漫長的路途有著難以言喻的幸福感,同時,我們也開始面對父子之間的問題,毫無走避的可能;我們無法一路風花雪月地愉悅奔馳,彼此都想了解眼前的至親在心中的位階,觸摸其溫度,印證已略為褪色的印象。

許多朝聖者艷羨父子同行朝聖之路,在腦海中總是一幅幅美妙的親子影像,事實上,表象之下未必那麼美好和樂,我正聞著些許的煙硝味,步步為營地靠近如此親近又陌生的兒子。

延伸閱讀:

少了我們社會不會崩塌 走一趟生命中最重要的修行之旅

人生壯遊-摘下威嚴的面具 真實面對熟悉又陌生的孩子

林懷民:變”老番癲”前把工作交出去 退休第一件事要學習過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