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 宣布2019年底退休

林懷民 宣佈退休 - 安可人生

林懷民(中)近日將發表新作《關於島嶼》。圖片取自雲門FB

今年70歲的林懷民,1973年創辦雲門舞集,是台灣首個職業舞團。根據經濟日報報導,雲門舞集宣布,林懷民將在2019年底,從藝術總監的職位退休,但仍將繼續擔任雲門基金會董事,藝術總監一職將由現年41歲、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於2020年接任。

林懷民原本是小說家,後來創辦雲門舞集,也是華語社會第一個當代舞團,他自學編舞,像是《白蛇傳》、《薪傳》,《九歌》、《流浪者之歌》、《水月》、《行草三部曲》、《稻禾》等舞作,創新風格而歷演不衰,也串起台灣兩三代人的記憶。

70歲林懷民宣布2019年底退休。圖片取自雲門FB

然而在2016年12月,林懷民因車禍右腳粉碎性骨折,手術完以後,休養半個月就就回到位在淡水的雲門劇場,繼續編舞。而他的第90齣舞作《關於島嶼》也將在11月底登場。

《關於島嶼》由蔣勳朗誦二十多位當代作家描繪島嶼的文字,口白的字幕衍生為投影幕上以漢字堆壘的視覺風景。文字流動、拆解、重組,如落石、雨瀑,舞者被投影裡文字的落石擊中而翻滾,在快速傾瀉如瀑布般的字體中跳躍奔跑,畫面震撼。這齣舞作由國際劇院聯合製作,十一月二十四日起在國家戲劇院世界首演,接著巡迴台中、高雄、嘉義演出。明年起展開英、德、美、法、俄各國演出。

林懷民憑著他的舞作揚名國際,也相當受到西方推崇,因此獲獎無數,他拿過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法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德國舞動國際舞蹈大獎終身成就獎,也曾經被時代雜誌選為亞洲英雄人物。

延伸閱讀:

施振榮:退休就要「沒事找事做」

退休人生大轉彎 貴婦變農婦

領略3個老智慧 瀟灑迎接人生的下半場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