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隱拾男女 逆成長

隱拾男女 年過五十 - 安可人生雜誌

攝影 / 安可人生編輯部

心理學家榮格說:「感謝上帝!我是榮格,而非榮格學家!」這句話頗值得玩味。也就是說,即便榮格是心理學家,鑽研人類浩瀚的心理,自成一學派,但榮格慶幸自己只顧負責闡述自己的思想,至於如何解析他的思想,那是研究榮格學說者之事。就心理學潛意識而言,榮格也為他潛心研究下的相當「自我」層面的人。

自我並非壞事,也因為有「自我」這樣的動力,才促使人類社會的發展。如果我們的自我失去了與本我的聯繫,惶恐不便油然而生,隨之情緒低落,生命沒有方向和希望,生活便失去了意義,這是很多現代人的寫照。因此,心理學不是一門純理性的科學,人類只有透過內省與反思,才能使我們更加了解自己。

目前周遭的朋友都到了五、六十歲的年紀,他們看起來都很有主見,自我主體感強烈,頗能跟上科技的腳步前進,舉凡電腦、手機各種3C 產品,到了他們手中猶如新奇玩具,努力研究還不忘更新,真讓我自嘆弗如。更不用說身體狀況,各個在外表與打扮上,都看不出和「老」有任何關聯。這些行為表現,恰恰反應了他們的自我認知。

古時稱年過五十為半百,對女人的形容是「徐娘半老」,對男人則以「一介老翁」稱之。但看現在這些朋友,腳步穩健、身手俐落,穿著時尚有型,何老之有?前幾天網路上有個吸睛的新聞,「六十七歲老爺子,看起來只有二十歲,逆生長的秘訣……」天啊!這老爺子也太猛了,頭反戴鴨舌帽、T恤外罩花格衫、牛仔褲加球鞋,標準少年裝扮。說也奇怪,這樣年輕的裝扮,套在如此歲數的臉上竟無突兀之感,當然拜修圖之賜,看不出他臉上的皺紋。但照片上的他,的確擁有健美修長的體態與自信的笑容,光是這點就很難與「老翁」掛勾,更別說是「老爺子」了,他倒是活出了六十七歲的自在,凸顯令人稱羨的自我風格。

我對人心一向抱著很大的興趣,倒非想窺探他人隱私,而是為何同一件事每人看法不一,當然排除與個人利害相關的話題。因此長久以來, 想寫有關年過五十關卡的男人,其對愛情、事業與親情,有別於年輕時的追求與觀點的小說。以五十為界,是因孔子說「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若以現代人長壽體健,加以孔子的達觀,看來五十歲以後的精采人生才正要開始。之所以遲遲未動筆,除了瑣事繁多定不下心之外,還有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心虛。以女性觀點探討男性心理,談何容易。

那麼不分性別五十歲後,該有什麼樣的心理和生活?每個人在經歷過曲折的五十年,付出並承受諸多責任後,慢慢擁有了豐饒的閱歷,理該成就一顆豁達的心靈。但也有些人甚是在乎勞力、金錢、物質上的損失,以致心靈負擔沉重不堪。要如何識別不同的心靈?而漂浮的心靈就在你我身旁,我們要如何瀏覽閱讀,再列印成章?

最近大陸娛樂界才子高曉松,年屆五十。他說:「有一些事不明白,就是生活的慌張。後來老了才發現,那慌張就是青春。你不慌張了,青春就沒了。」你不慌張,青春就沒了,這兩句話目前甚是火紅。慶幸的是,我到現在還常常慌張,表示青春還未遠去。

到底年過知天命的我還在慌張什麼呢?

慌張這世界有多少事情還弄不清,慌張這時代有多少新知尚未學到,慌張人生有多少計畫未完成……。

一個有文化經濟條件的社會,面對初老的自我覺醒和新生命觀,是取決於集體智慧的成熟。隱於專欄,祈探討生活當中的熟齡男女,一如文前提到的,少年老爺子的逆生長,絕非僅表面上的耍年輕,可能隱藏著對生命的深刻體悟。這樣想來,將來專欄可談論之事好像也不少。

 

延伸閱讀:

50歲的告白:不喝忘情水,也能兩忘於江湖
環遊世界4大圈 卻不知道為何而玩
第二次青春期 人生版本升級中

Exit mobile version